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EMBA攻略第五步:善于平衡

“走啦,去上课啦!”昨晚的案例讨论已经进行到凌晨一点,早上七点的上课铃又催促着还沉浸在睡梦甜蜜中的EMBA学员。

  这些人的姓名后被叫的不再是老总级头衔,而是“同学”。重返校园的兴奋和求知的心切可以冲淡高强度学习产生的倦意,可是学习内容、工作事务、社会及家庭责任一个都没有少,学员们肩头之重该如何平衡呢?

  阿基米德曾经这样生动地解释杠杆平衡条件: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把地球撬起来。借用这句话,如果给EMBA学员一个支点,这个支点可以把人生撬到成功的高度。不过用在这里也有一个前提条件,无论学员们找到的支点是否一样,都得首先懂得平衡之道。

  平衡是一门学问,也是EMBA学员实现人生目标必须掌握的一门技能。学员的人生目标包括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各方面目标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必然会发生碰撞和摩擦,而运用平衡的方式可以营造和谐和轻松的氛围,减少甚至避免冲突的发生。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副总裁沈建华用他的亲身体验示范了一种EMBA的平衡术。对于EMBA课程的选择,他说,“先要让自己的思路清晰,认清自己的定位,熟悉课程内容,知己知彼,然后定取舍。”

  他把要学的课程分为六个方面:经济理论、企业战略、企业组织与管理、财务与金融、市场营销、生产经营。他关注的也不局限于企业自身,而是从宏观的角度研究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的现象。

  于是他总结出两个重点学习目标,那就是掌握客观经济规律和制定系统性的企业战略。他把学习的时间和精力聚焦在这两点上,基本上放弃了与之关系甚少的内容。在给自己企业制定战略时,他坚决放弃与企业战略无关的投资,以开放的心态对待下属,保持团队凝聚力,各部门、各环节协调发展。

  “我看学习、工作、生活,熊掌与鱼可以兼得”,刚从日本出差回来的烟台三和集团董事长陈国庆向世界经理人网站表示。在北大国际EMBA,他已经就读一个学期了,他从不缺课,成绩也比较理想。

  虽然公司和主营业务主要在烟台和日本,经常要在三点间来回,但是他认为他已经达到了一种理想状态,在时间和精力上可以做到游刃有余。他把达到这种理想状态归因于他的积极态度。他很珍惜20多年后重返课堂的学习机会,也不把学习当作是负担或镀金,而是把学习内容和工作紧密联系起来。

  他饶有兴致地说:“经常是我讲上周的学习所得在下周就与我的团队共同分享,只要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知识都会直接吸收应用,公司存在的问题也可以从教授、专家的授课中得到启发性的解决方法。”

  在时间安排上,他也提前做好计划,合理分配。他特别强调,如今科技发达,工作已不限于固定的办公室,“我在上课休息时间也可以从容处理公司的业务,同样我也可以把在机场候机的无聊时间变为学习时间,学习是生活中注入的新内容,生活也因此更加充实。他还展示了利用上课的空当北极游的照片,很多的北极熊……

EMBA学员的力量平衡从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开始,而与同学之间的学习和交往也在平衡中获得轻松和快乐。

  EMBA学员都是层次差不多的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也多是认识到了自身的某些不足才来学习的,所以虽说大家在公司都是掌控全局的老大,到了课堂上就都成了虚心求教的学生。

  陈国庆说,他和同学们尽管行业不同,也有各自不寻常的经历,但水平差距悬殊不大,很少竞争关系,有着许多许多感兴趣的共同话题,在这样一个平和融洽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心情很放松。而且,上课的老师有着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和实战经验,少一分学者的严肃,多一分商者的随意。

  通过与同学、老师的交流与探讨,分享更多成功的经验和教训,获得更加宽广和前瞻的思路。“所以我觉得现在当学生是给我当老板遇到的困惑找到一个解决的地方,给事业成功找到一个支点。”他接着说。

  除此以外,课余时间的各种活动也丰富了同学的生活。团队活动、企业考察、旅游交流等,更多的同学和校友可以在一起畅谈各自的人生感悟、企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不同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等,其乐融融。激烈的商战在这里复归平静。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