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谈民企“成功经理人”

谈民企“成功经理人”

凡是受过高等教育者,都有一种唯美主义倾向,要求现实中的一切都是完美的。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年封建专制传统的国家,而西方欧洲、日本经历新资产阶级革命、明治维新那样彻底的社会转型变革,中国社会中的劣根性远远高于西方和日本社会。

  成功经理人在中国还是一个新兴职业,中国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成功经理人社会管理体系。无论是成功经理人本身、社会管理机能还是雇佣企业,都缺乏西方社会那种对待成功经理人的正确态度。

  才俊型成功经理人能在外企发展的很好,但如果在民企发展,就必须学会应对的封建专制传统劣根性企业组织环境。故,九同企管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在中国民企一个成功的成功经理人赖以成功的最大因素不是其专业管理技能,而是如何面对企业劣质环境谋生存、求发展。

  现实中,大都数经理人在不断更换公司,期望找到理想中的企业,然而,现实很悲催,每每工作一段时间之后会发现,这家民企又在重复上一家公司的所有问题。最终,他们盲目花费了自己的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才感叹自己选择的民企天下乌鸦-一般灰甚至一家不如一家。其实,这是中国所有民企的通病,任何经理人都无法回避的。长期在外资工作的经理人,满脑子都是程序、规则和标准,突然进入民营企业,反差之大可想而知:

  一、中国民企普遍呈现一种家族化、原始粗放的管理模式,距外资跨国公司管理模式相距甚远。

  二、且大多经理人不善于把握策略、审时局度态势,顺势而为,总是企图把外企的管理模式全盘照搬过来。

  三、大多经理人永远不明白民企老板的授权为何总是处于不充分和不稳固的状态,总在抱怨授权和要权中纠结一事无成。

  于是,他们的命运就是在每一家民企都干不长,一年四季不断地变换工作。这不是他们的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存在问题,而是两种不同类型的企业存在着巨大差异,是水土不服。事实上,就是他们缺少应对中国民企灰色文化的心理准备,缺少谋略、韧性、忍耐力和必要的城府。这是他们失败的根本原因。

  这些个成功经理人,他们正直、热情、冲动、勇于冒险、嫉恶如仇,但却不熟谙民企内部的灰色文化,一番拼杀之后被打得头破血流,败下阵来怏怏而去。90%以上的都是这种下场-残酷、悲壮。

  成功经理人民企职场之道:

  伏尔泰说:造就政治家的,决不是超凡出众的洞察力,而是他们的性格。这里的性格指的就是韧性。

  九同企管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民营企业变革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成功经理人首先必须克制住自己的愤懑之情,以一种巨大的忍耐力融入一种灰色企业文化之中,然后再来逐渐改变企业的颜色。当然,在此期间,成功经理人自身的颜色也会有一些改变,但这正所谓有的必有失。

  为了避免民企职业生涯残酷、悲壮、悲具这种情况的发生,九同企管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老板与成功经理人的合作状况完全在于软件方面,而不在于硬件方面。故,成功经理人在进入民企的职业生涯前必须搞明白三点:

  一、认清与敬重老板:

  一般来讲,成功经理人的工作侧重点与老板不一样。他们看重的是企业的体制、机制、程序、规则,是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而老板的眼光则更多地放在他们起家时依靠的那些东西产品、技术、市场、设备和工艺上。成功经理人做的很多工作老板们要么视而不见,要么认为是无用功;而成功经理人则认为老板不懂管理,只是商人。

  二、尊重与善待文化

  成功经理人在初入民企时一定要避免以救企英雄的面目出现,而必须对原有的企业文化理解、尊重与善待,要以一种学习者和继承者的面目出现。如果一开始立足未稳就理想去解决关系企业机制、前途等这些敏感、重大且牵涉人多、面广、争议较大的问题,则必然遭到群起而攻之,肯定是自掘坟墓。

  三、理解老板授权不充分

  中国民企老板大都不会完全放权给成功经理人,原因有三:第一,老板本人缺乏大企业工作经验,公司到了一定规模后仍摆脱不了个体户事必躬亲的行为方式。第二,成功经理人自身素质及品德存在着严重缺陷,侵犯企业利益的行为屡有发生。第三,社会整体缺少一套成功经理人的管理体系。曾水良认为,在民企工作,经理人的权不是授的,而是你做人、做事做出来的"

  曾水良认为,中国社会目前尚未形成一种适合成功经理人生存的土壤,因此就注定会出现这样一种普遍状况:纯粹工作取向型的成功经理人因为工作得罪太多人而最后被罢官;人际关系型成功经理人也会因长时间没有工作成绩而被老板请走。

  跟西方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相比,民企老板素质偏低,成功经理人素质也低,双方合作的牢固性和持久性更低。这就导致了中国职业场上总是进门和出门,各企业的成功经理人总是换来换去,没有稳定的一天。

  成功经理人民企职场六大策略

  从某种意义上讲,经理人的成功与否不取决于其本人,而是取决老板!成功经理人搞明白以上三点后,必须修为把握以下六点工作策略:

  一、沉着冷静:忌新官上任三把火;

  二、放弃过去:忌照搬成功经验;

  三、充分沟通:忌脱离群众;

  四、晦光韬略:造事无形,润物无声;

  五、寻求支持:寻求有效资源的支持;

  六、适应文化:理解与敬畏企业的现有文化,做识时务之俊杰!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