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是什么因素导致EMBA培训学费居高不减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全球的第三所永久校区在香港正式开课。作为美国历史第二悠久的学院,同时也是第一所开设EMBA培训课程的商学院,布斯商学院此次入驻中国,在EMBA培训教育的现状、未来发展方面将会对中国的EMBA培训教育带来怎样的影响?此次,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副院长William W. Kooser来访,接受了北京商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商学院香港开设分校

是什么因素导致EMBA培训学费居高不减

大约在一年半以前,学校决定将亚洲校区从新加坡迁至香港。”Kooser介绍道,布斯商学院与其他学校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世界各地的分校都直属于布斯商学院,教师团队也采用的是同一个班底,也就是说他们需要在世界各地上课,这样能充分保证教学质量。

据介绍,布斯商学院香港分校的第一届EMBA培训班级毕业时约有90名学生,其中12名学生来自内地,15名来自香港,18名来自新加坡,平均年龄在38岁左右。我们的学生背景各不相同,来自各行各业。但在他们之中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学EMBA培训课程之前,已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和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Kooser说。

在今年夏季发布的《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对政府官员参与天价培训项目下达了禁令。现在在布斯商学院香港分校中,学生以企业家为主,并没有政府官员。

禁读令一刀切矫枉过正

中央的禁读令自发布以来已过了4个月的时间。据了解,在禁令发布后许多商学院中都出现了官员退学潮现象。作为过去中国EMBA培训教育产业的支柱之一,现在失去了官员支撑的中国EMBA培训教育将会向何处发展?

Kooser认为,中国政府的做法有些矫枉过正的倾向,但对于国内EMBA培训整体的发展则不会有太大影响。我认为这项政策可能有些过于具有杀伤力,波及范围也非常广泛,实际上是一刀切的做法。我希望有关部门能认识到,政府官员接受EMBA培训教育也是非常有用的措施。所以,可以有选择性地让政府官员接受一些EMBA培训项目的培训。”Kooser表示,其实这种现象是很难通过硬性规定来制止的。例如美国这些排名前列的商学院, EMBA培训课程开设的本质还是从教育出发,这些学校通过自己高质量的课程来证明EMBA培训并不仅仅是对扩展人脉有所裨益,对教学成效的认可是防范EMBA培训课堂重心偏移的最好方法。所以我也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管是中国的企业领导还是政府官员都能认可到EMBA培训教育的价值。

多重因素导致EMBA培训高收费

长久以来,EMBA培训培训的高昂收费一直是颇受争议的一点,而这也是导致禁读令出台的原因之一。Kooser曾经撰写过一篇关于EMBA培训教育未来出路的文章,其中也提及了EMBA培训收费的问题。在他看来,一是学费成本的不断增加,二是学生对服务不断提出的更多要求,但仍有一点引人注意,那就是本应是学校受众的企业对学校支持的减少。此次Kooser也对此做了具体的阐述。

企业对学校支持的减少实际上在30年前便已出现了,我认为原因有三。”Kooser解释道,首先,EMBA培训由于其高学费,可能会让企业在制定财务计划时改变想法;其次,也有企业担心学生在完成EMBA培训课程的学习后可能会跳槽去别的企业,导致资源浪费;再次,企业可能在规划培训时认为EMBA培训只针对高层领导,从投资回报的角度看来,他们可能会选择更加经济的集体培训。因此我们现在的重心也随着市场的变化,从企业转移到了个人上。目前我们有50%的学生由自己承担学费,这从另一个角度也反映出了他们对EMBA培训教育的认可。

世界顶尖的商学院收费高是事实,但就读其中的学生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他们觉得这是值得投资的。通过EMBA培训的学习,他们能成为一名更好的企业领导者、更好的决策者,同时也能获得更多的职业发展机遇。对他们而言,这其实是一项对自己未来的投资。” Kooser说道。

希望未来行业达成共识

此次香港校区的开课也预示着布斯商学院重心的转移。对于未来EMBA培训教育的发展,Kooser充满信心。

单看亚洲的情况,EMBA培训和EMBA培训类型的高管培训课程有的做得很好,但有的还需要继续发展。类似的情况在美国也有,美国有很多商学院也想把EMBA培训课程做得更好,有的学校也希望把课程扩展到其他国家。”Kooser表示,我希望未来的EMBA培训项目能够有一定的整合,通过优胜劣汰来提高整体的水平。同时我也希望世界各地的EMBA培训教育,特别是中国的EMBA培训教育,能够从整个行业来达到一个共同的认知学生来此不是为了社交或者是扩大人脉关系,而是真真正正的学到有价值的东西,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实现的目标。

“EMBA培训的目的便是希望学生能够在学习中深化专业知识,同时也为他们提供基础的工具,让他们能够分析现在的公司情况和经济趋势,从而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所以我希望未来所有的商学院都能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不断深化自己,同时也吸引到更多的有学之士能投入这个行业的研究。

是什么因素导致EMBA培训学费居高不减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