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限读令”能否倒逼EMBA回归本源

官员限读令和经济放缓让EMBA退烧10多所名校商学院负责人齐聚中大商讨对策。中国EMBA已发展13个年头,从盛极一时到退学如潮,正负评价不断,未来商学院、EMBA何去何从?18日,来自人大、复旦、华工等10多所名校的商学院负责人齐聚中山大学,分享和探讨EMBA的前期、现状和未来。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专家称,过去一年,整个EMBA业绩可能下滑了1/3左右,未来5年里,EMBA或将重新洗牌。(319日《新快报》)

曾几何时,看上去高大上的“EMBA”是富商、政要、明星、院校多方的盛宴,曾经一度流行的男人去读是为了找关系,女人去读是为了嫁个金龟婿的顺口溜,可谓是各高校EMBA畸形火爆的注脚。事实上,EMBA项目是各大院校商学院最高端的培训项目,也是当下商界培训中最受瞩目的项目,打量EMBA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从主流来看,开展EMBA培训,既能够让企业经营者学习经营理念,也能让相关部门的管理者,近距离地了解到市场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宏观调控。于此而言,这对推动国企的改革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EMBA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浓缩了经济变革发展的历程。只是后来由于政商关系开始走样变形,让本应纯粹的培训课堂变得不那么纯粹,导致EMBA培训的目标和价值发生了异化

披着读书的高雅马甲,以高官学员为招生招牌,以混圈子搭官员抬身价为目的,以数十万、上百万的高价学费为门槛,许多商学院毫不掩饰他们如何努力打造学员之间的关系平台,以及如何通过这个平台促成资源整合的特色EMBA班就这样以高级学员的地位和名声敛财,以同学的关系帮助权贵阶层建立互惠互利的渠道。至于学不学、学什么都不重要,更不需要担心考试,因为考试包过甚至可以没有考试,重要的是大家可以在一起混个熟络,进行交友实战,为日后的合作打基础。官商握手觥筹交错之间,商学院也赚得盆满钵满。因为缺乏规范管理和制度监管,由EMBA培训班形成的圈层文化迅速异化为官商勾结的名利场,进而滋生腐败、贿赂和权力寻租。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报名EMBA班的人数明显下降,去年中央的限读令,更是给官员公费培训戴上紧箍咒,各高校EMBA的招生直接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据称,过去一年,整个EMBA业绩可能下滑了1/3左右,这是中央反腐政令的落实与彰显,也是对虚火旺盛的EMBA招生的降温与纠偏。

未来商学院以及EMBA何去何从,不仅是多所名校的商学院负责人要讨论的议题,也是国企改革、教育改革、体制改革均要涉及的深层次问题。官员限读令倒逼EMBA回归教育本源,让EMBA培训回归增长知识、培养能力的正常职能,遏制官商勾结的异化与膨胀,对此,EMBA培训班需要多层次、多角度的重新审视和严格规范。

 “限读令”能否倒逼EMBA回归本源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