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科技改变生活 虚拟网络时代的EMBA研修

如果教授们看到学生中间坐着一只狐狸,这可能并不常见。可是在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最近的一次授课上,课程成员中就有一只狐狸。一些人或许担心,商学院怎么会认为动物适合听讲,不过,如果他们发现,这只狐狸实际上是参加该商学院在“第二人生”(Second Life)校园课程的一名实实在在的学生,那么,这种担心当然也就是多余的。“第二人生”是一个网络虚拟世界,在这里,用户可以创造性地设计自己的虚拟形象,利用这一虚拟角色行走于该网站。


Insead市场营销教授米克洛斯•萨瓦里(Miklos Sarvary)表示:“在班级中的确会有一些古怪的虚拟角色。不过,这令大家感到新奇,所以很快就习惯了。”


科技正在扩展商学院教学范围,Insead利用“第二人生”来拓展其课堂,只是其中一个实例。而且,由于EMBA项目的许多课程都是远距离授课,在课程设计者的安排上,科技是一个十分有力的工具。


最初,wikis、社交网站和视频会议等技术,有助于学生和教授之间的交流,并使学生能够在网上完成课题项目。


西班牙IESE商学院“全球EMBA”(Global Executive MBA)项目联络人路伊斯•罗霍(Luis Rojo)表示,“在(网络)科技出现以前,EMBA项目通常是地方性的,最多也就是区域性的。项目经常会出现中断,这使得开展合作学习非常困难。”


如今,IESE利用思科公司(Cisco)的Adobe Connect和 Webex等虚拟在线软件,进行远距离小组会议、由教授指导的在线讨论,以及嘉宾访谈。


罗霍教授解释称:“由于我们的学员遍及全球,他们的本地时间也因此各不相同,我们录制下所有的课程,并立刻将其上传到网上。那些无法参加在线课程的学员,可以根据他们本地的时间来补课。”


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福库商学院(Fuqua School of Business)采用了类似的方法,使用iTunes和Centra等程序作为真实授课的网络播放载体,学员可以观看在线直播,或者晚些时候下载收看。


然而,除了推动传统的教学方式以外,许多学校正考虑如何利用科技改变校园授课方式的问题。一种名为Turning Point的简单投票软件,在沃顿商学院(Wharton)颇受欢迎。


沃顿商学院副院长兼首席信息官迪尔德丽•伍兹(Deirdre Woods)表示:“你可以让所有人都能就某一个问题发表评论。”


她表示,教授可以把投票作为课堂计划的一部分,或者用于其它课堂以外的活动。并且,这些问题往往能获得那些通常不太愿意发言的学生的回馈。


对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而言,“第二人生”提供了一种新的教学方式。该校在其网站上建立了虚拟校园,允许开展许多在真实校园发生的活动,包括小组讨论和演讲。


萨瓦里教授表示:“对于像我们这样在不同时区拥有多个校区和众多校友,并努力将大家聚集到一起(共同参与活动)的商学院而言,这项技术非常有意义。”


萨瓦里教授表示,相对于建立在线传播空间以及投资于先进的视频会议,在“第二人生”设计一所校园,成本相对更低一些。


“第二人生”等在线虚拟世界还能使学生进行模拟体验,而这很难在教室做到。除了学生们可以把自己伪装成狐狸,这种虚拟环境还可以让教授设计出可以展示众同商业环节的不同体验模式,例如多样性的办公环境。

“作为一位白人男性,我很难想象生为一个拥有一头长长金发的25岁女子,会是怎样一种感觉,”福库商学院商业管理惯例教授托尼·奥德里斯科尔(Tony O'Driscoll)表示,“但如果我在网上以一位25岁女子的形象出现,受到不同的对待,那么这就是一种体验。”


社会关系网是攻读MBA获得的一大优势,所以如果商学院最先使用了Facebook等社交网站,这一点都不奇怪。


伍兹教授表示,沃顿商学院使用自己版本的社交网站已有10年左右,事实证明,这在该校管理类学生中很受欢迎。她说,“当你参加工作后,拥有一个仅与学校有关的联系网络,这是很不错的事。因为你正与那些面对同样压力的人交流体验。”


奥德里斯科尔教授表示,除了提供新的教学可能性以外,在EMBA课程中使用网络科技还有一个优点:这与日益国际化的商业环境高度相关。他说,“攻读我们课程的人将不仅学到关于营销、金融和战略方面的知识。他们还会学会如何与远在全球不同地区的人们做生意。”

科技改变生活 虚拟网络时代的EMBA研修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