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EMBA培训趋冷与反腐效应

近日,有媒体报道,不少高校2014年度EMBA的招生情况远不如往年。分析认为,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的缺席,是招生前景黯淡的重要因素。

EMBA即“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该学位教育模式于2002年在中国大陆试点开办,十余年来广受追捧。与普通MBA教育相比,EMBA的课程设置少,而学费却是MBA学费的数倍,有的学校EMBA学费甚至高达百万元。然而,尽管学费如此昂贵,参与者依然趋之若鹜,其中不乏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媒体公布的清华EMBA2013年秋季班学生单位性质分布情况显示,国企和政府单位学员所占比例高达44%,这其中大部分人为公费培训。

高昂的学费,无疑使EMBA教育成为了公费培训的奢华之域。仅就学习本身而言,EMBA课程未必比普通学位教育,甚至是更为廉价的专题培训效果显著,政府官员、企业高管之所以愿意参与,看中的无非是两点:

首先是较低的入学门槛。EMBA入学,笔试成绩仅占很小比例,主要成绩取决于面试,而且相关考试均由培养单位自行组织。这相对于普通MBA和其他需要参加全国统考的学位教育而言,无疑更为简单,可以说只要交得起学费,获得学位不成问题。

其次是交际平台。高昂的学费决定了EMBA学员非富即贵,他们要么是成功的商人,要么是显赫的官员。共同的学习经历,无疑将在这些学员之间构筑起一种同窗之谊,帮助他们拓展个人的人际关系网络。有评论者认为应当禁止官员参与EMBA教育的原因之一,就在于这种教育平台,很可能会为“官商勾结”提供便利条件。事实上,饱受公众质疑的“混圈子”、“搭官员”现象确实存在,而且是不少EMBA学员花钱读书的重要目的。

基于上述两点,公费EMBA教育对于那些渴望获得学位或是拓展人际关系网络的官员和国企高管来讲,与其说是一种培训,不如说是一种待遇。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政府官员和国企人员原先享受的那些不应有或没必要的待遇可以说是越来越少了,公车私用、公款宴请、公费旅游等现象几乎销声匿迹。但这一系列的待遇精简,无一例外是在各级党和政府的严令之下进行的。规定实施之初,不少官员不情愿、有牢骚。而从今年EMBA的招生情况来看,待遇返璞归真之趋势已经涉及到公费培训环节。国家针对教育培训领域尚未出台明确文件进行规制,公费培训标准的严格限制完全依靠了各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从最初待遇精简之时的不情愿、不习惯,到自觉主动降低待遇标准,规范自身行为,体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的认同,更体现了党性自觉性的全面回归。

EMBA培训趋冷与反腐效应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