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在EMBA 培训过程中学习智慧

作为全球EMBA理事会亚太区域会议的东道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纯均是个大忙人,我们的采访就在会议召开的间隙进行。因为身兼全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纯均对中国的EMBA教育问题相当熟悉。

最迫切的三大挑战

中国经济时报:EMBA在中国的发展时间很短,您认为在中国发展EMBA的过程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或者说三个挑战是什么?

赵纯均:我想第一个问题应该是提高师资水平。我们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是缺少高水平的研究和教学方面的培训,所以师资水平的提高,不仅仅是对EMBA,对所有的管理教学都是最基本的。

第二,要积极开拓生源。EMBA刚刚做了两年,需要社会、企业和管理者本人更多、更深地了解什么是EMBA。

第三,加强EMBA学院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我认为,EMBA作为高层管理人员的学位教育项目,也是办好EMBA的重要工作。一方面要做好教学服务,因为学员们的工作很忙,一个月集中四天从全国各地到这里来学习,这个功课的强度是大的,因此我们就需要做好教学服务,使他们学习得更好,同时要有严格的管理,要保证教学水平。不管你以前是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老总、什么样的人物,到了清华大学来,你就是学生,你就是清华大学4000名学生中的普通一员,所以加强管理是必须要做的。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的EMBA和其他国家的EMBA有什么区别呢?

赵纯均:差别非常大,我们的学生是现任企业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而国外的EMBA是为中层经理走向高层经理所设计的,这样对中国的EMBA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能简单地把国外的EMBA移植到中国来。

中国的EMBA是刚刚开始,但中国的MBA已经开始了十几年,对我们现在的高层管理人员参加EMBA项目学习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有相当一部分人缺少现代的系统管理知识。是因为我们是一个转型经济的国家,我们相当一部分企业管理人员特别是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他们原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面从事管理,我们现在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管理人员显然有若干新的要求。中间有一部分人不适应,所以他们迫切要求继续学习。

正确看待市场竞争

中国经济时报:据我们了解,目前国内已有30多所大学办EMBA,大家都去抢教师、抢学生,请问这样会不会出现竞争无序的混乱局面,最终在EMBA在国内还未形成品牌时就把牌子给砸了?

赵纯均:我个人觉得EMBA从开始在中国试点到现在一年多时间里整个发展很健康,去年年底我们开了各校EMBA负责主任和院长的联席会,各个学校都谈了他们的情况,总体的情况还是健康的。至于竞争的混乱我认为这不是学校相互之间的竞争造成的,中国的EMBA教育市场或者是整个管理教育市场存在着某种程度的混乱,主要是有一些举办管理教育的公司和一些国外的未经批准的MBA、EMBA项目,甚至不是学位教育的项目还打着EMBA和MBA的旗号到处做广告,到处招生,我想这是中国EMBA、MBA教育市场上混乱的一个原因。

中国经济时报:现在有企业办商学院的例子,我们想知道您怎么看待企业来办商学院的现象?

赵纯均:企业办学校会不会成功,这个不能一概而论,有很多企业办学校,但这个学校的目的是什么?主要的目的是培养他自己的员工,他自己的管理人员。比如说GE公司,它在纽约郊区有一个很大的培训中心,每年有60000人在那里培训,各层的管理人员在那里培训,效果非常好,它把他企业的文化、企业的精神通过这种培训灌输给他的学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所以不能说企业办管理教育就一定办得不好。

至于企业要办一所大学来和现有的大学来竞争,就有相当长一段路程要走。因为企业有企业的文化传承,有各方面深厚的基础。如果哪个企业想自己办一个大学,在美国和哈佛、斯坦福来竞争,在中国和清华、北大竞争,我想它的董事长应该三思而后行。

在学习过程中学习智慧

中国经济时报:据我们了解,清华大学的EMBA需要25万元,其他学校的收费也与此差不多,这样高的学费标准,难免使社会上这种高投入的教育形式产生误解,比如,他们觉得很多人到这里来不是为了接受再教育,而是为了混资历、混文凭,不知道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赵纯均:从我们办学来看,我觉得读EMBA不是重点,是他们在经营企业里面有大量的问题需要管理和解决,他们感觉到有欠缺所以需要培训,我并不排斥有个别人士是混文凭的,这是极少数的。

中国经济时报:EMBA教育与培养现实企业中所需要的人才肯定是有一定差距的,清华怎么弥补这个差距呢?

赵纯均:我想从教和学两个方面都需要一些正确的理解,在校园里面学到了什么知识,最主要的,我觉得是通过参加EMBA和MBA的项目去学习智慧,智慧是需要在学习过程当中自己领悟的。如果我们只学习书本的知识,显然有相当一部分是和我们实际的情况,和企业经验的实际情况和遇到的问题是有些不同的。因此,我比较赞同的看法是,在学习过程中学习智慧。 (记者 李慧莲 段树军)

中国经济时报

在EMBA 培训过程中学习智慧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