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招黑”的EMBA培训,如何纠偏

近日,教育部决定,对EMBA违规办学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清理整改,撤销南开大学EMBA招生权,对有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曾被不少人认为是“花钱买学位”的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如今再次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事实上,类似乱象并非南开独有。诸如异地办学、委托中介、专升本、乱发文凭等现象,在国内很多开办EMBA教育的大学中都存在,其中不乏著名高等学府。

针对EMBA教育乱象,教育部曾多次出台规范措施。在纠偏祛邪的同时,EMBA教育如何更加规范化?“自带招黑体质”的EMBA,未来怎么走?

万宏蕾丨采访整理

“招黑”的EMBA培训,如何纠偏

从圈子交流向解决实际问题回归

赵俊杰(某商学院战略学讲师)

EMBA作为一种在职培训,对于企业家群体提升管理视野和管理水平依然有其价值。但要看到,EMBA市场被人为夸大,由于投入产出比太高,许多机构纷纷挤入这个市场,形成无序竞争,泡沫化现象非常严重。

一个焦点问题就是权力寻租。不少民营企业家读EMBA并不在意能学到什么,而是为了拓展高端人脉关系。结果一个原本以教授学生工商管理技能为核心的高级商业课程,在短短十几年里变质成为富人俱乐部,导致EMBA在声誉上不断被污名化,在功能上逐步异化。

如何挽救中国EMBA教育的声誉?我认为,应该为其重新找回教育的灵魂。

对于EMBA课程而言,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课程的统一设计与整体研发。

一方面,EMBA的名师们一般都日程紧张,所在地分散,不可避免地造成各讲各的,没有形成系统化、科学化的课程体系;另外,EMBA项目的生源结构和知识需求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真心求学的群体对于知识应用的要求并没有受到项目开发者的足够重视。

因此,不断强化课程的研发与创新、深化对EMBA教育办学规律的认识,是EMBA未来的生存之道。

首先,商学院可以建立完整的企业数据库:数据库将学员企业的状况、困难,包括管理、财务、创业者情况等信息完整地描述出来,而且每年更新。将EMAB项目的办学目的从外界普遍认为的“圈子交流”回归到帮助企业家解决在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这一需求上来。

其次,各校EMBA项目在课程体系上需要进行调整,体现差异,各具特色。比如将现在热门的区块链、大数据、智能制造、新能源、光电信息、医疗管理等新元素,植入EMBA课程当中,必然很受学员欢迎。

总之,对于开设EMBA项目的学校来说,必须明确EMBA既不是现有研究生培养方式的简单移植,也不是对国外培养模式的机械模仿,而应是根据国情、根据市场需求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才培养之路。

“严进严出”是EMBA重获尊严与价值之道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