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一名在读EMBA眼中的EMBA

 长江商学院会有意无意地把少数来自娱乐圈的学员作为招生“卖点”。但毫无疑问,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商学院中的EMBA学员早已不是最初一两年的大牌云集。

  近两年,就连EMBA学员的招生主体商业人士中的真正大腕也已经比较罕见。跟王石同批的企业家大多早已完成了EMBA学习,或者参加了EDP项目中的CEO班。如今,在商学院EMBA项目招生人员的计划里,每个EMBA班级能有两三个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就已经感到很知足了。

  据笔者观察,如今的EMBA学员构成大致是:中小型企业的创始人、中小型上市公司的高管、大型上市公司的中层及少部分高层、为数不多的政府官员。

  尽管从头衔、财富数量等直观指标上看,EMBA学员近两年的确有点“一代不如一代”的味道,但谁又敢说,这些人中未来不会有人成为“王石们”呢?换个角度来看,在EMBA教育规模化突飞猛进的今天,“王石们”读EMBA的时间或许只是提前了而已。

  收获“智识”

  逐年看涨,且动辄一年五六十万元人民币的学费贵不贵?目前,中国排名前六的商学院EMBA学费每年大致从人民币40万元到60万元不等。贵不贵?在笔者看来,这个问题涉及至少两层涵义:一是从支付能力角度度量的;二是从性价比层面度量的,这又与人们通常议论的“值不值问题”相关。

  支付能力与支付方式有关。目前,EMBA学费一种是学员个人支付,另一种是所在组织支付。后一种方式,不存在支付能力问题,或者不是学员需要考虑的问题。即使是由学员自己支付学费的,据笔者观察,四五十万元的学费也不是什么问题。其实,不少EMBA学员每年的“同学交往费”都不比学费少。当然,商场风云变幻,也的确发生过“开宝马车来上EMBA,骑自行车离开”的个别现象。

  至于五六十万元学费值不值,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读EMBA的收获,不仅仅是那近二十门课中所传授的知识,还有在此过程中的互相学习、人际交往、校友资源、视野开拓、思维方式改变等等。EMBA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智识”(智慧+知识)。单纯地用上课所学到的知识来度量EMBA学费的性价比无疑是把问题简单化了,或者说有点外行了。

  就笔者所在的班级,就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某学员天津公司一位员工的6岁孩子突发疾病,当时天津某医院通知孩子父母做好后事的准备,该学员得知情况后情急之中给班里上海一位儿科医院的专家打了电话,这个电话最终挽救了一个孩子的生命。

  即使是回到EMBA教育的原点知识的传授,也值得细细体味。任何一个认真办学的商学院,都会把教授作为EMBA的最核心竞争力。在高额授课费的背后,是严苛的考核淘汰机制。通常一次四天的课程,会有两次学员打分,从课程设置的合理性、课前准备的充分性,到案例的适用性、授课的方式,林林总总有十几项指标。打分不是走过场,多个商学院都曾出现过因学员评分低而更换授课教授的情况。

  当然,EMBA课程的确不好讲。理论性太强难以吸引同学,过多案例讨论又容易“放羊”;而且很多学员都是各自领域的商战高手,一不小心就会提出看似刁难的问题。教授只有几把刷子,而没很多把刷子,想Hold住EMBA课堂,并非易事。也正因为这些原因,笔者的确碰到有学员在上完某个相对无聊的课程后说,“早知道这样,不读也罢。”

  搞关系、圈子与情谊

  为结网而去读EMBA近乎是公众讨论中的主流观点。但是,主流未必就是完整的图景。

  EMBA学员乐于“圈子”文化是不争的事实,主要表现是各种俱乐部。譬如,户外协会、高尔夫俱乐部、足球联盟、房地产沙龙,等等。这些俱乐部把同道中人联系在一起,成员多了交流、休闲的平台。

  圈子和生意并不直接画等号。笔者曾经在一个EMBA校友聚会上旁观过一个讨论同学之间做生意是好,还是不好?赞同的观点认为,同学之间彼此熟悉,有生意做应该首先考虑同学;反对的观点则认为,同学之间太熟悉,反而难以按照商业规矩办事。最后,大家的基本共识是,同学之间是否做生意不要刻意,但也不要刻意避免,按照正常的商业规矩办就可以。这个讨论至少说明大多数人不是刻意为做生意而来读EMBA,只不过在此过程中或许收获了做生意的信息或机会。

  至于官商勾结则是对EMBA的一个误解。尽管没有公开统计数据,但笔者认为,EMBA学员中官员的比例应当不会高,而高级官员更少之又少,毕竟党校才是官员培训的主要途径。其实,换个角度看,如果真要官商勾结,有必要通过花高额学费来读EMBA这种费时费力的方式吗?即使EMBA学员中真发生官商勾结,也只是果,而不是因。

  EMBA同学之间的情谊比商海中那些人的好也不难理解。任何人都有对友情的渴望,而多在商海中练历、搏杀、应付的EMBA学员时常会遇到“心灵疲惫”的症状。同学,即使是EMBA同学,相对单纯得多,彼此之间的信任也就更多,互相之间的友情容易建立,可谓是治疗“心灵疲惫”的一剂良方。

  笔者加入了两个EMBA同学的微信群,旁观每天数百条的微信交流,充满了温情、关爱、幽默、互相帮助。对一个在商海中有所成就的人来说,能够获得关爱、放下身段、接受帮助,无疑是一件久违的幸福吧?

  总结下来,这群人中的很多人,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热爱生活,渴望知识,为了生意,有时也身带疲惫。EMBA虽不完美,但也绝不至于龌龊。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