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EMBA到底贵在哪

EMBA到底贵在哪

  CFP图

  与学费提升的幅度相比,短时间内,国内商学院的教学质量要想保证同步的提升是很难的。这是所有国内商学院都应该引起重视的问题

        

  在EMBA越来越流行的今天,虽然选择就读EMBA的人数增多,但是争夺生源的学校也在不断增多。尽管面对越来越大的招生压力,不少商学院的EMBA学费不仅不降,反而大幅提升。

  以2012年学费为基准,福布斯中国今年选出了“中国最贵EMBA项目”,有5家商学院入选,分别是长江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其EMBA学费均超过50万元,学费最高的长江商学院EMBA项目以65.8万元居首。

  学费节节高

  对此,大部分商学院都认为学费上涨的理由是教学成本上升,尤其是近年CPI的连续上涨。但因此引来网友质疑,学费的“上涨率”似乎明显高于CPI,涨价幅度是不是太大?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EMBA项目的学员有很强的消费能力,学费越贵往往越能吸引到学员。“学费越贵EMBA的身价越高,来读的人也就越多。”

  复旦大学去年春季班的学费还是41.8万元,今年春季班的学费已经涨到了49.8万元,而今年下半年是否会调价还不得而知;上海交大2012年春季EMBA学费终于突破了50万元大关,由去年秋季的45.8万元涨至53.8万元;而作为体制外的EMBA教育机构,长江商学院和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近几年也涨价不断。长江商学院EMBA学费更是多级跳,从2010年的58.8万元涨到2011年62.8万元,今年已经上涨到65.8万元;中欧EMBA去年春季的学费为45.8万元,秋季为49.8万元,今年上涨到53.8万元。

  教学成本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客户总监、高层经理培训部高效云表示,EMBA学费涨价,主要还是成本高的问题。“一流商学院必须要有一流的师资,但优质的商学院师资非常少,一流教授自然成为各家商学院争抢的对象,成本也水涨船高。花大价钱把名师请回来后,还必须对他们进行持续培养,比如支持他们做研究、与同行交流、打造研发中心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

  “平时,我们同学之间也常拿学费开玩笑,说上课打个盹儿,500元就没有了。”作为上海市一家知名商学院EMBA的毕业生,薛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EMBA两年学制,总的上课天数约80天,以当时他们就读时的平均学费30多万元来计算,EMBA每天的学费高达3750元。“不过,说实话,30万元或是50万元的学费,对我们很多EMBA同学来说,能把课堂上学到的先进经营管理经验带回去,小钱砸进大钱输出,我们交的学费就赚回来了。”

  “被涨价”

  在采访中,多位国内著名院校EMBA项目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涨价除了成本因素外,也要参考兄弟院校和其他机构的学费标准。”由此可见,高校EMBA项目学费连年涨价,背后也有跟风的因素。

  “在国内第一梯队的商学院EMBA项目全面调高学费的背景下,我们今年也进行了调整。”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教授指出,学费的提高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学员的学习体验质量和课程特色,“我们的学费与清华经管、北大光华和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处于一个层次,如果同一梯队的学校在学费上有非常大的差异,给学员的感知可能会不太一样。”

  中欧商学院EMBA负责人表示,国内主要的商学院如清华、北大EMBA项目都上涨了学费而且涨幅较大,如果中欧学费仍然维持在原来的水平,会让人对中欧EMBA的价值产生怀疑,“从这一层面上说,我们的学费实际上是‘被涨价’了。”

  建立交际圈

  更多的人认为,商学院与学员之间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一位EMBA学员表示,“EMBA为学员之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友平台。很多人通过读EMBA相识,因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对现在很多人用“富豪俱乐部”这个词来形容EMBA。对于富豪来说,买一张高尔夫球会员卡也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而通过读EMBA能交到同一个圈子的很多朋友,从长远来看,还是有利的,他们不会在乎几十万元的花费。甚至有些人为了进这些圈子,读完一个学校又去读另一个学校。 

  但业内专家也指出,与学费提升的幅度相比,短时间内,国内商学院的教学质量要想保证同步的提升是很难的。这是所有国内商学院都应该引起重视的问题。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