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EMBA新趋势之五:学费价位 水涨船高

  • 趋势的具体表现:全球顶级商学院EMBA学费均超过10万美元;中国商学院的EMBA学费一路飚升,主要商学院的学费在30万元人民币上下。
      

  • 趋势的形成动力:学费的提高,既是EMBA市场化发展的结果,也是毕业生薪酬涨幅提高所拉动。
      

  • 对经理人的价值:正确对待学费的上涨,选择好合适的EMBA项目。

      在英国《金融时报》对全球EMBA项目评定的16项指标中,前五项指标(当前薪资、薪资增幅、职业进展排名、工作经验排名、目标实现排名)占评比权重的50%。统计数据由已经毕业三年的EMBA学员提供。

      特别是,在“当前薪资”一项,位居前十名的EMBA项目中,就有8个项目的学员人均超过20万。其中以凯洛格-香港科大商学院的目前年薪最高,达294,374美元,而入学时薪资基数本来就大的沃顿商学院、哥伦比亚-伦敦商学院,毕业后薪资涨幅也高达98%。

      EMBA毕业学员的薪资涨幅高了,EMBA学费也水涨船高。

      EMBA学费一路飙升

      顶级商学院EMBA学费均已超过10万美左右,并且学费的价位几乎与EMBA项目的排名成正比例关系。在沃顿商学院,费城校区的收费为136,308美元,旧金山校区的学费高约15万美元。如果是去哥伦比亚-伦敦商学院合作的国际EMBA项目学习,就要交纳12万美元的费用。要是学习Trium项目,就得花费116,900美元。

      两相对比,EMBA项目的学费之高也只是相对的,这些商学院EMBA项目的学费只抵他们半年左右的薪酬,学费投入相对于毕业后的丰厚回报,在渴望获得职业提升的企业高管看来,这样的投入可谓九牛一毛。

      EMBA委员会的一项调查数据就显示,在欧洲和北美,攻读EMBA的学生有80%会获得企业资助,或全部由所在企业支付,或是企业和个人各承担一部分,并且毕业后约有50%会留在原公司工作,大部分公司很愿意支付这笔投入。

      比较2002年至2006年中国部分商学院EMBA项目的学费价位,可以推测出学费上涨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北大国际MBA的学费从2002年的18.8万元上涨到2006年的29万元,涨幅达64.8%,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长江商学院2006年的学费高达29.8万元,也是不同幅度上涨,并且有突破30万的气势;一直将学费定为25万元的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也沉不住气了,2006年的学费一举涨了4万元;而2006年《金融时报》全球EMBA项目排名第17、招生规模居世界第1位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费由1995年创办之初的10.5万元上涨到了28.8万元,北大光华作为附属北大的二级学院,最早推出EMBA时的学费是19万元,时至去年,也已涨到29万元。

      每个商学院的EMBA品牌档次不一样,教学质量也有差异,各商学院上调学费的步履也不一致。中欧EMBA学员毕业后的薪资在国内EMBA项目毕业生中是最高的,但是EMBA学费只及国际同等水平项目学费的1/3。中欧EMBA项目主任梁能表示,一个EMBA项目报名人数多少关键在于教学质量,在于其为学员和企业创造的增加值,而不应以学费为标准。从某种意义上说,低收费、低质量的EMBA项目可能是最昂贵的,因为它不但耗费了学员的时间,还可能误导学员错误决策,那么给学员带来的损失就大了。

      EMBA学费飚升的影响

      EMBA学费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是不争的事实。目前,国内EMBA教育需求量大,而优质的教学产品(高素质人才)供应量严重不足。如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项目的申请者与录取比例现在已经达到了3:1,而一年之前的比例还是4:1,招生也已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