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EMBA新趋势之一:联合办学 席卷全球

  • 趋势的具体表现:不同国家商学院联合举办的EMBA项目越来越多,实力越来越强;联合办学呈现出三种模式;中外合办EMBA项目时,中国商学院将争取扮演更大角色。
      

  • 趋势的形成动力:经济全球化,特别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加快融入国际经济体系,对国际化的经理人才提出了强劲的需求,而企业现有的国际化经理人才远远无法满足需要。在职EMBA培训,成为迅速培养此类人才的主要方式。
      

  • 对经理人的价值:选读跨国联办EMBA项目的机会越来越多;需要在良莠不齐的EMBA项目中做出正确的选择。 

      看一看英国《金融时报》发布的2006年全球商学院EMBA排行榜,你会发现:位居前5名的EMBA项目中,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联合开办的就有三个;名列前十名的两个中国EMBA项目(凯洛格-香港科大商学院、复旦-奥林商学院),都是联合办学的;排行榜共有8 个跨国合办的EMBA项目,有5个进入了整个排行榜的前15名,并且各院校的合办项目排名都在本土EMBA项目之上。与之相比,2005年的排行榜中,只有六家商学院联合开设了国际EMBA项目。

      《金融时报》的排行榜,反映出这样一个新趋势:越来越多的商学院跨越国境,联合举办EMBA项目,而且,EMBA项目的实力越来越强劲。

      这个趋势的原动力,是经济全球化所导致的对国际化高级管理人才的巨大需求。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想要在世界经济大擂台上施展拳脚。而许多向海外市场拓展的企业中,既精通西方管理知识和企业文化,又谙熟开发地域市场特征的高级管理人才出现了断层。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的分析,未来三年,仅中国就需要7.5万有国际背景的高级经理人,而目前实有的还不到这个数字的15%。

      在巨大的需求驱动下,全球商学院都在积极寻求国际合作伙伴,尝试各种联合办学模式,共同培养国际型EMBA人才。

      跨国联合办学的三种模式

      就世界范围看,EMBA的联合办学模式可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合资模式,也是当前强强联合的最主要模式。如高居《金融时报》国际EMBA项目排行榜第二的伦敦商学院,和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合资办学,同时在两个城市设立教学中心,项目的老师一部分来自伦敦商学院,一部分来自哥伦比亚商学院,吸引了大量海外学员慕名前来。

      合资模式的商学院EMBA项目还可以共享合作大学的学校资源。由纽约大学和巴黎HEC管理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Trium项目在5年的发展中,学员数量增加了一倍。因为Trium项目开设的有关地缘政治方面的内容是独一无二的,只有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才具备这方面的实力。

      与世界各地的商学院合资办学,有利于发挥各商学院的教学专长;学员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当地特殊的商业环境和地域文化。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就是这种模式的成功典范。在上年度的《金融时报》排行榜上,前13位的合作项目中,凯洛格就有三个,其合作伙伴阵容庞大,遍布香港、法兰克福、特拉维夫、多伦多,在芝加哥和迈阿密还有独立学位项目,有60%以上的学员每年都有机会到不同国家的分校区进修。其中与香港科大商学院的合办项目很好地利用了香港这个中西方文化沟通的桥梁。

      第二种是独资模式。这是重量级的商学院既想保持自己的独立独特教学模式,又要实现办学国际化而采用的一种模式。如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和中国复旦大学合作开设的EMBA项目,使用的是奥林商学院的原装课程和原班师资,颁发华盛顿大学授予的学位。复旦大学在合作中扮演的角色是,提供教学设施,并在每门课中由复旦教师助讲中国应用和案例的方式。

      独资模式的联合办学保留本土的教学特色,与其他国家合作并在这些国家分设教学点,给异国学员带来同样的EMBA师资和教学内容。如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在新加坡、伦敦等地分别设立了教学中心,但是“纯芝加哥教学模式”仍然常开不败。

      第三种模式是战略合作伙伴。这是世界几乎所有商学院都在进行的迎合当前国际化发展需要的一种合作模式。闭关自守只能让EMBA项目逐渐被淘汰出市场,而与世界各地的商学院EMBA项目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进行师资和学员的相互交流和沟通,EMBA项目才更有活力。如法国的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每年都会选择世界各地的商学院进行互访和交流,其EMBA项目也从欧洲的一个小镇走向了世界一流。

      双硕士学位项目入主中国市场

      随着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力与日剧增,世界顶级商学院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副院长艾伦?怀特曾感慨:“要想成为全球化的商学院就必须了解中国。”这也是斯隆管理学院开启中国项目的初衷。

      今天,中外合作EMBA项目的数量正超速增长。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才重返校园,希望通过读EMBA开拓国际视野,获得国际管理经验,并赢得国际竞争优势。但是单纯依靠中国本土商学院的力量是无法向他们提供这样的EMBA项目的。这些商学院很快意识到这一点,纷纷启动国际间EMBA项目的合作。

      但是,中国商学院与国外商学院合作办学大多只停留在战略性合作阶段。除了中欧、北大光华、清华经管等商学院的EMBA项目在国际化上已经走出了具有一定中国特色的路子,其他一些商学院的国际化道路仍然漫长。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