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EMBA新趋势之二:招生规模 高速递增

  

  • 趋势的具体表现:EMBA招生规模在全球稳定增长,在中国则增长迅猛;EMBA报考者渐趋年轻化;商学院放宽招生条件以刺激招生规模,凸显出招生和教学的质量问题。
      

  • 趋势的形成动力:市场对EMBA人才需求巨大,商业利益驱动商学院。
      

  • 对经理人的价值:经理人可以顺应趋势,通过EMBA学习提升自我;但要识别哪些EMBA项目是有质量的招生规模增长。

      全球市场对EMBA项目的巨大需求,给商学院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因此越来越多的商学院在开办EMBA项目,招生规模也日益庞大。

      然而,各商学院EMBA项目的发展,也逃不出物种进化论的规律,竞争总是在优胜劣汰中升级。只有占据优势地位,才能够在竞争中留存下来。那么,招生规模究竟是以质取胜还是以量取胜,各商学院都有相应的招术。

      国际商学院的扩招手段

      EMBA招生数量排世界第二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招数之一就是推出多种类型的EMBA项目。在开设的多种EMBA项目中,周末EMBA、全球EMBA和伯克利-哥伦比亚EMBA项目最受关注。周末EMBA班很方便工作繁忙的学员安排时间来学习,与其他商学院如伦敦商学院合办的全球EMBA项目能够让学员在经济全球化下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而伯克利-哥伦比亚项目专为工作经验年限不到8年的低龄学员设计,吸引很多青年才俊跃跃欲试。到目前为止,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已经接纳了全球跨国公司的3,000个精英前来学习。

      据该学院EMBA主任介绍,2006年下半年,申请入学的人数增加了7%,已经招收了310人,其中申请纽约校区项目的女生比例高达34%。这种扩招方式也已经被其他许多商学院竞相仿效。可是这种扩招模式不能只是简单的复制,它需要有长期的教学经验和独特的教学专长。

      为了吸引更多的学员,伦敦商学院等在与其它商学院合作的国际EMBA项目上使出的招式是放宽入学条件,不再强调学员的年龄和工作经验。

      据2006全球MBA巡展调查,早在2003年,整个欧洲的EMBA项目申请者就有美国的3倍之多。在德国,相比全日制MBA,才30岁出头的高层管理人员有34%更热衷于申请读EMBA。从被调查的学员当中还了解到,寻求更高事业发展和学习全球新知识的愿景占到80%左右,而以提高薪酬为目标的只占38%。他们认为,参加周末的EMBA班比花两年时间读全日制MBA更有利于事业的发展。

      中国EMBA招生更加火爆

      国内的EMBA项目吸引了在中国的外资公司、民营企业、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企业家和管理人员,并日益成为他们增进事业发展的主流途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教授预见了中国EMBA教育的广阔市场前景。他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注册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企业就有1,000万个,如果每个企业有一个管理者要读EMBA,就有1,000万潜在的学员。

      但是,2002年教育部才首次批准全国30所高校开办EMBA教育,并且其中10个院校每年可招生300人,另20个学校每年可招收100人。实际上,五年来,这些院校招生数量在100人左右规模的居多,即使加上于1995年最早在中国开办EMBA项目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每年也只能培养5,000个左右的学员毕业。推算一下,中国EMBA教育的需求空间十分巨大。

      EMBA教育供不应求的现状,使国内商学院不断扩大招生规模。《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行榜前50强连续5年榜上有名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招生规模是世界第一的。2006年新招学员630人,是位于第二的哥伦比亚大学招生人数的两倍。

      除了办学规模国内最大的中欧,其他几家知名院校的招生也很红火,北大光华、清华经管已经突破年度招生300人的纪录。

      EMBA项目应该是保质保量的,质与量构成一定的比例才能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在国内教学质量过硬的著名商学院,申请EMBA的人数也在猛增。清华经管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去年的申请与录取比例已接近4:1,考生竞争非常激烈。

      不过一些不知名的商学院却门庭冷落,来这些学院报名的人数通常还不到100人。为了解决生源短缺的状况,他们也使出了浑身解数。

一是降低学员入学门槛。这在一些院校已经司空见惯了。原来要求本科或本科以上学历的,如今具有大专学历的、甚至连高中都没上的农民企业家也会酌情招收;原本要求具有15年工作经验的现在改为8年就可以有申请资格了。但是低入学门槛意味着放低了学员素质的要求,而减少经验要求,则影响学员对教学内容的真正理解。

  二是以广告促销手段招生。以低学费、打折扣等优惠活动拉学员。但是这样的做法只能导致学院的恶性发展。低学费,表示商学院的资金来源减少,那么在商业操作的商学院,教学质量是否还能得到保证?据圈内人士说,国内商学院EMBA项目中,那些招生规模达不到国家要求的,有好几个都已经名存实亡了。另外,从学费与学习收益的关系上看,经理人更愿意多花钱去品牌院校读EMBA,并不是降低学费就有利于招生。

  对经理人的启示商学院的EMBA招生规模需要有效规划,适度扩大。如果盲目地追求规模效应,忽视办学质量,或是靠非正常手段招收良莠不齐的学员,这个EMBA项目只会更短命。因为招生规模是否庞大不足以构成一个好的商学院EMBA项目标准。EMBA教育是精英教育,质是量的基础,EMBA项目更容易在“质”上取胜。

  有经理人认为,学员数量多,人脉资源就丰富。但是他们忽视了一点:品牌商学院的EMBA项目综合办学力量、学员素质等都要高于普通商学院一筹。

  不过,在中国的一个普遍现象是,EMBA项目的招生规模越是稳定扩大,这样的EMBA项目也越是竞争中的优胜者。经理人识别哪些是有质量的招生规模增长,哪些是损害质量的招生规模增长,从而做出正确的报考决策。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