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EMBA新趋势之七:案例研究 立足本土

  • 趋势的具体表现:许多EMBA项目纷纷“抛弃”哈佛案例;中国的EMBA项目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的案例。
      

  • 趋势的形成动力:案例研究是商学院的一项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上竞争的不同EMBA项目,需要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 对经理人的价值:与商学院精诚合作,开发出切合需要的案例,推动企业管理的进步。

      越来越多的商学院EMBA项目致力于开发适合自身需要的案例。

      世界著名的商学院,比如美国的沃顿商学院、芝加哥商学院,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等,都有自己独特的案例研究。

      不少单个实力不是很强的商学院,则选择多个学校联合办学,共同开发案例。比如香港科大和凯洛格商学院联合开办EMBA项目案例,巴黎HEC管理学院、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以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合办Trium项目案例。

      抛弃“哈佛案例”

      很多商学院在进行案例研究时发现,哈佛商学院的很多案例,其分析难以结合到本土商业环境中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梁能教授在获得国际《管理学习与教育》杂志2005年度最佳论文奖的《中美两国MBA案例中的隐含的思维模式分析》中指出,哈佛的EMBA案例不少都是从跨国公司总部的角度出发,分析如何掌控全球各地的子公司,如何进入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这种商业思维对于发展中国家子公司的高管来说,与所要解决的“如何处理与跨国公司总部关系”的思维模式正好相悖。

      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商学院也越来越关心这个课题,纷纷寻找结合自己国家实际情况的案例研究方法。发达国家的商学院也越来越重视亚、非、拉美地区的经济发展,纷纷来这些地区开发案例。

      中国特色的案例

      在中国,EMBA案例要结合本土需要的呼声日渐高涨,许多商学院也积极地投入到这场教学案例的改革中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方法是,照常引进哈佛的EMBA教学案例,也照样引进洋教授。但是它会考核这些教授对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研究情况,还创造机会让这些教授深入到中国企业中考察和体验。让这些洋教授和中国优秀教师合作共同研究案例,保证教学案例的国际化和中国式。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