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如何建立我们自己的团队之四-----如何做好团队的培训工作

如何做好团队的培训工作?

团队的培训工作是建立一个高效团队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事情,做好培训工作对于提升团队解决问题和提供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无法想象一个没有培训的团队是如何进行工作、进行配合和提供服务的,即使是很简单的公司它也需要我们对团队成员进行公司文化、业务知识、销售和服务技巧等方面的培训。我们对于如何做好团队的培训工作这一问题主要从下面两个方面来表述:培训工作的原则、培训工作的方法。

培训工作是一个繁琐的过程,因为它需要安排出特定的时间,并且需要安排相对全面的内容,做好它就需要我们注意下面这几个原则,以保证培训的效果和质量。

第一、团队的培训工作应该是全方位的。

所谓全方位,就是要不局限其岗位所需的工作知识,还需要培训公司的企业文化、财务制度、行政制度、特殊销售业务知识、服务技巧,甚至包括日常公司、企业单位内部配合、流转方面的要求和制度等。

之所以要求全方位,其主要原因有两个:

其一、作为公司、企业单位的一员,除了要接受针对我们岗位的特殊知识、特殊操作规定、****规范外,我们的团队还必须要了解和执行单位对所有员工制定的统一规定,尤其是公司文化和行政及财务制度等。

其二、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和供职的人员,我们要注重他们在供职期间能力上有全面的提高,尤其是基于其岗位应该具备的能力培养。

全方位的培训工作的涵义还有另外一个层次,即是我们不能固定于一个单一的培训会上进行培训的形式,对于团队成员任何缺点和做得不到的地方,我们只要发现,就应该及时告知和纠正,从培训的角度说明一些问题的严重性和出现的原因,进而在工作中将培训纳入到全程范围内。

第二、培训工作应该是持续的。

培训的内容上应该相对较多,尤其是业务部门的培训,我们不可能在单一时间里就可以培训完的,我们应该制定一定的培训计划,并就培训内容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地安排培训工作。培训工作应该持续进行的原因主要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我们工作内容始终是处于动态变化中的,它会随着季节、项目、公司发展方向和战略等因素有所调整,那么对于新的业务、新的工作内容进行相应的培训。

其二、我们团队的成员基于领悟能力、努力程度、工作态度和其他影响因素导致的能力提高程度各有不同,我们需要在他个人的发展道路上针对他特殊的短板进行因材施教式的培训。

其三、我们在工作会不断地发现新的问题、出现商品和服务的质量投诉问题等,对于这些新的问题,我们应该合理分析其发生的原因,培训我们的团队对新问题的认识敏感性和处理方式方法。

第三、培训工作的目的应该是着眼于提升我们团队成员的能力。

我们应该有一个准确地认识:我们建立团队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一些能帮助我们处理事情的人,而解脱出我们的人身,让我们有时间、有精力去关注团队成员关注不到的问题、做他们做不了的事。所以我们的培训目的是制造和复制很多自己,并让他们承担我们应该承担的事情,那么他们能力的提高就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问题,要让他们有能力独立地处理事情,而不是简单地养着他们。这一点是和团队成员呆在一个公司、企业单位的目的是一致的。

第四、培训工作应该是有效果的。

既然培训工作应该有效果,那就要求培训工作不能简单地流于形式。对于培训工作的执行人,不能简单地应付这个差事,尤其是人力资源部门所负责的公司文化、行政制度、财务制度等和自身业务、职责工作联系不紧密的培训内容。而对于接受培训的团队成员,也不能简单地看待这些培训,不能总觉得培训的内容和自己关系不大,或者培训的内容和知识自己都已经懂了、领会了。

要做到培训工作有效果,我们需要注意一些方法,这将在下面提到。

第五、培训工作的重点是要教会团队成员学习方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已经是我们熟知的谚语了,道理就是我们简单告诉做什么是不够的,还应该告诉怎么做和为什么这样做。我们在培训过程中,也不应该是简单的让他们知道要做哪些事,而应该将重点集中在让他们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和怎么做好这些事。比如如何发现问题、如何分析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如何看待人的反应、如何和人打交道、处理关系、如何安排合理的时间等等。这是教他们工作方法、学习的方法,这样做是一个事半功倍的方式。

通过上述的内容我们知道了一些培训工作应坚持的原则,要将这些原则始终如一并合理地贯彻到实际培训工作中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应该了解和掌握一定的培训工作方法:

第一、培训内容的设置上要做到全面。

培训内容整体上可以按销售服务内容和行政服务内容的培训两大块。鉴于销售培训内容的特殊性,我们将所有其他非销售服务内容的培训都归于行政服务内容培训,比如财务方面的培训内容。因为销售内容范围相对较大,对于销售服务培训内容至少要包括专业销售方面的知识培训、销售技巧的培训、商品和服务方面的培训、销售能力培养的培训等。至于行政服务内容的培训,因为它是面对公司、企业单位几乎全部成员,内容上相对固定,这点不同于销售服务内容的培训。我们在这里对培训内容进行粗略地总结:

公司、企业文化知识的培训;

公司行政制度、行为规范方面的培训;

公司财务制度、费用报销、社保等方面的培训;

销售专业知识的培训;

商品和服务方面的专业知识的培训;

销售技巧的培训;

销售能力培养的培训;

销售策划、公关能力方面的培训;

执行力、领导力和组织力的培训;

谈判能力的培训;

时间、经历管理方面的培训等。

第二、培训的内容要结合实际,尽量要做到因材施教。

通常情况下培训的内容基于培训工作的执行人和部门、岗位不变是很少有所调整的,基本上上相同的。当然存在这种情况并不一定就说明培训的内容不是结合实际,主要原因是部门和岗位的工作内容基本上是不变的,也没有特别多的新问题和新投诉。当我们出现一定的情况后,我们应该适当地、及时地调整我们的培训内容,主要存在下面三种情况:

其一、特殊的人员、特殊的职位需要特殊的培训内容,比如主管、经理的培训内容就可能因为培训工作的执行人的变化而应该有所不同。

其二、特殊的工作内容因涉及到一些特殊事项、特殊规则而有所特殊安排。比如公司、企业单位的财务工作培训、公关工作的培训、销售特殊规则的培训等。

其三、出现的新问题、特殊员工的特殊能力弥补问题的培训内容需要适当地调整。

我们说内容要结合实际,其实质是对我们培训工作的执行人提出的要求,因为要做到结合实际,就需要我们执行人能够时刻关注公司、企业业务变动、人员能力的强弱等需要通过加强培训来提高、适应的情况,另外还要结合我们培训的效果进行有针对性的安排新的培训内容。

第三、培训的内容要有自己的东西,要有提纲,要生动。

这仍然是对我们培训工作执行人的要求,也实际上是要求我们自己在培训这些团队成员前自己已经很胜任我们要培训的内容所涉的工作。培训内容要做到有自己的东西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法实现:

其一、培训的内容不能简单地借用别人培训的版本,而应该由自己去就特定的培训内容列出提纲、写出内容,把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自己的观点、自己的风格和自己的要求完整的表现出来。要做到自己有自己的东西,有自己的观点,就必须是我们自己经历过,只有这样我们的培训才是到位的,才能真正知道每个培训内容的关键点在哪,哪些是我们应该注意的问题,毕竟有实践才有发言权。

其二、我们应该适当地用图形、表格、引用等方式配合说明我们的观点。

其三、内容上我们应该规避过于理论化、呆板,而应该注意要达到生动,能够通过特殊的方式和方法表现出深刻的道理,说服、引导接受培训的人。

其四、培训的内容自己应该多看看,能够有感而发,不能简单照搬照抄,避免出现只知道理而不能合理、机敏、智慧地表达其涵义。

其五、培训的讲解不能太晦涩、不能都是术语,也不要造成自己没明白,接受培训的人也更糊涂了。

第四、培训中我们要多听听受训人的想法,解决好他们的认识问题也是一个关键点。

认识问题往往是限制我们培训效果的重要因素,这里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思想和认识上,培训的人和受训的人没有沟通,没有交流,你讲你的,我做我的。我们培训的人始终会站在理论、经验的制高点,认为他们的观点就是绝对正确的,而忽略了受训人可能基于某些特殊情况的周到考虑而更为正确的观点。另外解决受训人的思维惯性也是培训人应该注意的问题。同样的问题在新的环境里就可能要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对待,而这浅显的道理可能受训人意识不到。我们培训人就应该关注一下这样的问题、灵敏地觉察到这样的问题,并及时地分析和纠正这一错误的认识,从认识的深层次角度解决不利于培训效果的问题。

第五、培训要有针对性,要适时地安排培训的内容。

我们在上面已经提到结合实际,也要求要有针对性,那是就培训的内容来说的。对于我们培训的对象和培训工作的执行人来说,也要有针对性,主要表现在下面四个方面:

其一、培训内容应该针对特定的部门、特定的岗位而有所不同。针对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的内容都要细、要精。

其二、培训内容应该由针对性地部门、职位的人来负责执行。不同部门、不同职位的人在特殊的专业里要更擅长、更精通,我们需要吸收专业的知识培训,而不是简单的点到为止、是懂非懂。比如财务部门应该负责财务知识的培训、人力资源负责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培训、厂家人员负责代理产品知识的培训等。

其三、我们要针对特殊的问题、突发的问题、缺失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培训。

特殊的问题特殊对待,棘手的问题商讨着办,突发的问题应急地办,这就是要特事特办,应该具有针对性的处理。而我们的培训工作就应该做到随时、随地跟进。

其四、培训的形式上可以多样式的,就是要有针对性的分析一些专属性的问题。我们活培训的形式,可以一个人主讲,也可以是大家讨论,还可以是分组辩论。尽管形式不同,但目的都是要把问题分析透、解决方案设置完善,有利于我们团队工作的完成。

第六、培训的结果要把握好,要注意追求其效果。

培训工作会占用相当多的时间和资源,追求其效果是公司、企业单位合理运营的题中之义。流于形式的培训之会浪费我们有限的资源和精力,其他别无所得,甚至还会带来降低培训人威信、导致受训人怀疑其能力和领导力的后果。要做到培训的良好效果,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其一、培训计划要安排得合理。

我们都知道新员工相对好统一安排培训内容和培训计划,但对于已经开始工作的团队成员,尤其是销售等业务型成员,协调统一的培训时间就相对比较困难。我们不仅要处理好业务和培训的协调工作,还要保证受训人的精力能够满足培训的需要,至少不要经常占用受训人的休息时间。我们需要有见缝插针的协调能力,同时又要协调好业务和工作的调整和配合。

其二、培训内容的设置上要合理。这个内容对我们培训人的能力要求比较高,不仅要结合实际,还要有针对性;既要解决团队成员的普遍性的问题,还要关注一些特殊人员的特殊问题;不仅要注意受训人关心的问题,也要注意他们畏惧的问题和他们认为已经做到的问题。

其三、培训效果的考核要进行合理的安排。对培训内容掌握情况的考核是很多培训人不太关注的问题,而恰恰这正是我们了解不同的人不同掌握程度的最好方法的问题。我们应该在设置合理的培训内容的同时就根据培训重点、容易犯错误的方面确定培训考核的内容和方式。我们不排斥简单的开闭卷考试方式,还可以采取现场模拟、分组辩论等形式,其目的都是为了加深我们受训人对一些特殊问题的记忆和知识的掌握。另外我们可以通过将培训考核评分纳入整体工作绩效考核里,给予受训人一定的压力,促进对培训内容知识的掌握和了解,进而提高培训效果。

其四、充分发挥培训过程中的培训人和受训人之间的互动,从受训人的内心激发其兴趣和关注。互动是受训人对相对枯燥的培训内容的认识改变和调动其学习积极性的较好的方式之一。互动可以引导受训人习惯用自己的思维去思考和总结一些东西,并主动地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比较容易有利于实现培训效果。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