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职场博弈——请不要总是想握着别人的底牌

什么是团队合作?团队合作绝对不是在真空环境中虚拟世界,团队是建立在共同愿景基础上,并遵循为团队成员从内心深处接受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每一位团队成员清楚自己肩负着的职责,并能够在利益诱惑面前,做出自己最合适的选择。其实团队的合作也是职场博弈后的结果,我们应该理智去分析和看待团队建设过程中所出现各种现象,并通过现实不断考量,能够去伪存真,逐渐建设一支真正的团队。


这里,例举在团队培训中项目 “?克牌”,通过培训中所发生的激烈冲突,让我们来仔细研讨一下什么是真正的团队精神。


在这次培训中,参与学员的举动和言论严重背离共赢团队的初衷,同时引发了职场博弈的辩论,在此将其作为案例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克牌”培训项目规则是:在30分钟时间内,每个团队都将会分到被打乱的2副崭新的?克牌,要求所有的团队在最短的时间内,收集到所有花色的?克牌,然后将?克牌回归到原来的状态。在这一过程中,要求所有参与者不能说话,不能撕毁?克牌。允许学员自由的走动,可以与其他团队沟通。在规定时间内,如果那个团队用时最短,那个团队将会作为获胜者获得相应的加分。


当培训师宣布规则之后,每个团队有5分钟的准备时间。所有的队伍都在忙碌讨论项目进行过程中的人员分工与与每一个人所承担的责任,我作为团队中的一员也被安排收集?克牌的任务,虽然之前团队的领导安排很周密,但是比赛开始以后,却发现只是关注团队内部,而忽略与其他团队的沟通与交流,而且在共享的过程中出现了种种误差,于是出现了这样紊乱的局面。


当培训师宣布项目开始的时候,所有队伍首先开始整理自己手中的?克,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团队中的队员发现自己手中的?克牌有的红桃和方片多出来了,而梅花和黑桃却少了。我所在团队成员积极地将自己剩余的资源与其他团队共享,为其他团队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组员也主动地走出去,寻觅自己团队所紧缺的资源。


然而,一个团队始终将自己拥有的资源严密的守住自己手中,从不主动和其他团队共享,同时发动自己的组员采取种种不正当的方式,去掠夺别的团队资源。我们这里将其称为A队,当在别的团队资源已经整理完备的情况下,A队的成员偷走了别的团队其中关键的两张牌。最后A队最后以8分钟优异成绩获得第一。


当所有团队完成项目之后,培训师引导学员进行分享过程中,A队队员非常喜悦地分享了自己成功的经验:A队前期的安排是相当明智的,首先我们绝对保护住了我们的资源,这样就不会让别的队伍将我们的资源掠走;我们积极去外边寻找到我们所需要的资源;最后最关键就是我们在搜集完成所有的资源以后,我们手上还保留3张底牌,由于这3张牌足以保证我们成为第一。当这个队员分享完自己的心得之后,A队队员激动地欢呼起来,而其他队伍一下子沉寂下来,出现让所有人窒息的沉默。


这时笔者作为培训组织者之一,立刻走到前台,将自己的感受直言不讳地说了出来:我们组织此次培训,所进行是一次团队的培训,也是基于“共赢”为目标的培训。我们认为成绩对于我们每一个来说是不是最终想要的,每一个团队都应该有争取第一的欲望,但是绝对不能把第一当作我们最终的目标,这里我不想多做评论。


但是,每个团队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当面对“第一”的竞争过程中,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行动呢?首先我觉得我所在团队的伙伴是值得我深深地敬佩,他们在自己手中握有剩余资源的情况下,先想到将这些资源贡献出去,然后去寻找自己需要的资源,而不是想着将这些剩余的资源据为己有。那么其他的团队也是这样去做的,这是基于每个团队共赢基础上的选择。


再者,要想保证一个团队是共赢的团队,每一个人应该主动而积极融入团队,将团队的利益和目标作为自我的归宿。如果一个人首先想到是实现或者得到个人短暂的利益,而不是想到为自己的团队和组织付出自己的努力与奉献,那么这样的组织绝对不是一个优秀的团队。每一次笔者作为一个组织者和培训者,我首先想到自己会为这样团队带来什么影响,我不奢求我的举动对于团队成员的行为产生改变,但是如果我的付出会让别人理解我、记得我、接纳我,那么我认为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那么今天我们虽然是进行一场游戏,但是如果首先想到是自我的利益,而将自己的成功建立在伤害别人的基础之上,我认为这样的举措是不理智的,绝对不应该倡导的行为。


那么今天A队团队,你们应该扪心自问一下,为什么你们在知道自己团队还有剩余资源的情况下,不能做到开放的共享呢!而且为什么要握住手中的3张底牌,如果只是为了你们是第一,那么你有没有考虑到你的这一举措已经伤害了我的感情,如果下一次我们之间又有这样的合作关系,那么我首先应该考虑你是不是握着我的底牌,我是不是应该和这样的团队的资源做到共享,我是否也应该握住对手更多的底牌。


如果我们都是这样的猜疑和防备,那么这样的培训带给我们就只是这样现实而残酷的启发,那么我认为必须立刻结束这样的培训,因为这样的培训我们看不出来对于团队建设的意义,只有损害到其他团队的感情!


当笔者义愤填膺地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立刻引来一场激烈的争论,而且这场争论留下了很多反思的地方……


有一位A队的队员在分享过程中吐露自我的心声:现在的社会是弱肉强食、非常现实而残酷的,而且还存在很多规则的空子,如果有这样的空子,他首先想到就是要钻这样的空子;A队的另一队员甚至说出如果有一天公司对我有不公正举措,要开除我的时候,我也应该手中握有自己的底牌;有的人认为做任何事情,必须首先要保证自己要赢,应该守住自己的手中握有的资源,只有在自我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我们才有能力、也愿意去帮助他人。


当种种现实的想法被这个项目的显微镜放大之后,在场学员心中感到十分困惑和不解,我在与一位同伴短暂的沟通交流中,他认为人性原来是如此的自私,进一步地质疑在公司内部是否存在真正共赢的团队。


作为××公司企业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同时作为此次培训的参与者,笔者此刻心中的滋味是十分的复杂。××公司说倡导文化是开放、共享、知识共享的文化,多年以来,当新入司的员工进入公司以后,就会接受到公司为其说安排的导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在这些老员工无私地帮助下,新员工获得飞速地提升。也正是公司员工的相互支持、开放、共享、奉献的精神,推定公司迅速地发展。


然而,这一培训项目却带给了老员工的困惑,他们心中质疑自己当初的付出是否值得?他们觉得付出之后竟然接收到这样的结局是让他们说不能接受的。当自己帮助别人之后,别人竟然是为了在保证自己取得成功的前提下,才愿意去帮助其他人。而且,居然有的人还要想到在最后那一刻要握住对手的底牌。有的老员工感叹真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同时这样的行为反映出这样的现象: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员工加入,将会越来越稀释到公司优秀的文化传统。


为什么当初活动的组织者满怀希望种下了“共赢”团队的“龙种”,结果却生出了人心本恶的“跳蚤”。


笔者结合自己多年的培训经验以及此次培训的感悟,个人认为这一培训项目中存在很多问题。如果在项目实施之初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培训过程中有力地加强控场,也许就不能产生如此背离原来初衷的结局。


首先,做好培训对象调研分析,有针对性学习其公司文化,以做到有的放矢,;


每一个公司都有其所倡导的文化理念,作为培训者必须有针对性做好应对。如果对于所针对的客户没有充分的了解,就不能设计出适合的培训课程,而且在这一过程中,绝对不能将一套培训课程应用到每一培训对象,这样行为无疑是削足适履。


如果针对培训对象所倡导是团队共享的文化,那么培训师就必须将团队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而且在设计环节中要坚决执行这一理念。如果培训的对象是倡导高绩效的文化,那么就按照游戏的规则,鼓励参与者积极投入,让每一个团队力争最好的成绩。


那么,此次培训存在最大的漏洞就是作为培训师在根本没有熟悉和了解该企业文化理念的前提下,贸然引入了这一极具竞争性、充满了不可控奉献的游戏,埋下了一颗“?弹”,从而引发出一场不大不小的事故,因此培训游戏最终导入这样的结局就成为最大的不可控制的风险。


再者,作为培训师必须准确而有力的控场,对于所出现的问题,应该做好及时的应对;


当笔者私下问及培训师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不及时对于这一极其反常的行径做出相对应的反馈,培训师以鼓励每一个学员分享的原则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但是笔者认为如果培训要想达到其想要目的,就必须及时的应对,而绝对不应该放任自流,即使在最后总结分享的过程中培训师进行引导,笔者认为那时候早已是亡羊补牢。


因此,当这一严重违背初衷的行径和言论出现的那一刻,作为培训师应立即询问当事者如何理解“共赢”团队的含义,并让其阐述共赢团队应该具备的特征,A队的举措是否真正符合?而且在一过程中,A团队的出发点是什么?是否考虑到和团队合作和分享。


同时建议此次培训环节中的成绩只是作为一次参考,对于A队是否考虑加分,如果是加分的话,也必须扣除一定的分数,以此作为警戒,因为这些不适当的举措将会为自己的同伴造成的伤害。同时对于那些积极与其他团队的共享和沟通的行为表示赞扬,给与一定的鼓励。并将此环节作为一个垫场,继续进行下一轮的项目。


在新一轮的游戏中,鼓励每个团队积极做好共享、沟通、合作,在这一过程中,让每一个队员深刻体验一个开放的团队、一个共赢的团队究竟应该如何打开自我,如何忘掉自我小团队的利益,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最后,一次有意义的培训绝对应该有一个清晰而正确的导向,作为培训师应该肩负着倡导美好工作生活方式的责任,而不是只做到一个引导和分享的桥梁。


培训应该是倡导学员对于美好的事物的追求,而绝对不应该是对人生的价值观和道德理念的质疑。如果一次培训让学员对于人生价值观和道德理念都产生了质疑,那么这样的培训绝对不应该开展。因为这样的培训会足以让学员的价值观产生动摇,并进一步引导自我的行为而最终误入歧途。


其实,每一个人都在渴望成功,每一个人都希望获得成功。然而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我们绝对不应该被功利思想所蒙蔽了我们的心。


“君子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我们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合理而公正的手段,取得我们应该活动的成功。如果是建立在违背道德标准,以投机的心理来获得成功,那么他最终将会为整个社会和团队所抛弃,一个失去了团队支撑的人是绝对不能获得“赢”的结果,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双赢。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