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总经理,你也是要培训的!

 培训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中的重要手段,随着企业对培训的日益重视,针对员工和基层管理者的培训在企业中已规范有序地进行,而针对中高层管理者的培训就比较少见。尤其是针对总经理的培训则更是罕见,为什么不培训总经理?

 

  究其原因:

 

  一、 是培训人员没有“眼睛向上”的意识,将“培训”一字内涵狭义化了,认为培训就是对员工的再教育,不知道培训意味着对企业内所有人员进行潜力开发;

 

  二、 是培训人员认为总经理才华横溢、见多识广,又是自己的顶头上司,如对他上课,让他当学生、不知是老师教学生,还是学生教老师;

 

  三、 是总经理统揽全局公务繁忙应酬繁多,行踪不定难以抽身,如让其静下心来听课,实在不易,不作也罢;

 

  四、 是一些总经理本身没有“眼睛向下”接受再教育的意识,在忙不完的工作中,在众人的拥护声中,忘记了那古老的法则:“做到老,当学到老”,为什么要培训总经理,事实上,“培训”一词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有着深刻的内涵,培训实为一种能力开发。总经理这一职位要求任职者在各个方面都非常优秀。尽管总经理都有着杰出才能和丰富经验,但人无完人,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不足之处,接受再教育是合情合理的。仔细分祈为何要对总经理培训,原因有下:总经理的职责是对整个企业的经营管理负责,总经理的能力、知识和态度都是关系到企业生死成败的关键,在这个意义上,总经理更应该接受培训;从整个企业的利益出发,总经理培训计划应是企业培训汁划的重中之重。

 

  总经理处理的是企业方方面面的问题,要求其有应付各个领域问题的能力,而总经理个人性格偏向决定其能力不可能面面俱到,缺陷部分只能由培训来弥补。

 

  现代知识老化速度快、技术革新快、信息一日干里,为使总经理能够伫立市场前沿、指挥企业大船、了解最新知识、掌握最新信息、把握最新技术,就必须对其进行培训,企业外界市场变幻莫测。经济政策时有变化,为使总经理能及时把握市场行情,配合国家宏观政策、预测未来定势、掌好企业之舵,就必须对其培训。

 

  当企业进行改革变化时,总经理必须相应地接受有关知识补充。如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或兼并其他企业、如果总经理能够了解一些有关外国的文化背景,风土人情,市场行情和被兼并公司的企业变化,则对他在指导、审议、选择、决定企业行动方案大有益处。

 

  最后一点主要针对我国的实际,大多数40 - 60岁的总经理都没有很高的学历,大多凭经验和特殊才华取得总经理位置的,故提高总经理知识水平势在必行。

 

  如何培训同其他培训一样,首先要有一个明确清晰的培训计划,同时必须把这一计划摆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不过在此之前,人事部长千万个要忘了一件事:即委婉地向总经理表达要对他进行培训的意愿、从企业的大局出发。充分解释培训的原因和目的。在得到总经理的认可和同意后,人事部长与总经理一起策划培训计划:(1)总经理个性分析在决定培训顶目之前,应充分准确地分析一下总经理的个性特点,以求有的放矢,使培训效果事半功倍。

 

 

  总经理培训由于培训对象的特殊培训过程的特殊,就决定了培训方式的特殊。平常培训中所常用的讲座法、事例研究法、情节发展法、模拟训练法等方法都不能简单地应用到总经理培训中:因为培训对象的简单行为的不确定和培训内容本身的变化性。就决定了总经理培训必须采取灵活简单的方式进行。方式主要有座谈、讨论和考察三种:1、座谈法,总经理与培训专家坐在一起交谈、通过认知和交流,专家将信息传递给总经理,以达到培训目的。

 

  培训方式应该灵活机功地选择,不要拘于以往的固定模式。哪怕是让总经理当一天工人。亲自做一颗螺丝钉、只要对总经理的见识经验有帮助。对企业利益有好处、在权衡之后就应果断作出选择。

 

  另外,指定培训人员时要注意声望与实效相结合、总经理打,N臣里是不愿接受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辈对其夸夸其谈的。

 

  高地位、高学历是培训人员的首要选择:其次是讲究实效。

 

  不要只追求名声而忽视培训效果。其实总经理往往“高处不胜寒”与专家学者打交道了。倒想找些小辈们、在一简陋地方无所顾忌、畅所欲言一番,或许别有一番感悟。

 

  培训计划制定好了以后要做的事便是实施,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随时修正和改变计划,因为对总经理培训的重要的原则是:一切从总经理出发,不但培训时间不得与总经理公事时间相冲突,当外界环境变比时。当总经理个体发生变化时,如情绪异常时。培训计划都得作相应的改变、没有谁是天生的总经理,总经理那是一步一步干过来的;总经理有成功和不成功的,成功的总经理也不是天生的,都是踏着失败的泪水一步一步训练出来的。培训对总经理来说犹如一杯提神的咖啡,使其杰出才能更加光芒四射;亦如壶清神的茶,使其夺目光芒不致陷入日常琐事而星光暗淡;培训就如一支次快的乐曲,让总经理永远保持快乐向上的精神;亦如首激昂的歌曲,让其精神抖擞不断地从成功走向成功!

 

  因此,认为董事会应设专项基金来培训总经理!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