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经理人如何利用(E)MBA提升自己

即使在管理教育相对发达和成熟的西方,对于商学院培养经理人的能力的怀疑也从未停止。在中国,MBA和EMBA教育还处在婴幼儿时期,一方面作为应运而生的新生事物广受追捧,另一方面也因为其稚嫩而受到质疑。

    网上有一个帖子,说当下面这些症状出现的话,你的MBA课程就算学完了或者你已经MBA化了。比如:你开始问餐厅里的服务生,“你们餐厅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你开始对你的家庭进行再造,称之为“基于团队的组织”;你在写情书的时候,会在开头写一段“内容摘要”;你把你过去的生活叫做“积淀成本”;你最喜欢的文章一般都这样开头“营销总监琼斯先生,正坐在办公桌旁,凝视着窗外...”,因为哈佛商学院的案例大多以这样的场景开头。

    中国经理人如何避免上面提到的这种“买椟还珠”式的MBA学习?中国的商学院又应该提供培养实战能力的管理教育?根据世界经理人网站的调查,中国经理人对接受(E)MBA教育的三大期望是:提升管理知识,建立关系网络,和谋求职业发展

您对读(E)MBA的期望是什么?您期待的收获是什么?

    根据世界经理人网站的调查,中国经理人对接受(E)MBA教育的三大期望是:提升管理知识,建立关系网络,和谋求职业发展。正准备参加MBA学习的刘勇和王其玉也表示同意。

    系统学习管理知识 通过MBA学习,可以使自己零散的管理知识变得系统与完整。有法学背景的刘勇先生认为虽然自己的专长还行,但是遇到管理上的问题,比如一项业务涉及到财务管理,就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希望多了解一点这方面的知识。他认为,MBA的学习,第一要学习思维模式,第二是怎么样做好一个管理者。

    分享别人管理经验 王其玉认为分享别人的经验、失败的教训、成功的秘诀一样是学习。马忠民也指出,MBA最大的好处就是它提供了一个平台,一个机会,好比说APEC会议,并不是说这个会议一定要解决什么问题,而是大家有这样的机会一起坐下来学习一下。他强调说,学习是一个终身的过程,哪怕你学到MBA还是会有不断的新知识出来,而有了刚才所说的平台,大家以后还可以沟通和交流,进一步提高。

    建立关系网络 对于关系网络的建立,在与澳门合作的一个MBA项目中学习的马忠民的感觉比较深,他认为通过MBA,建立关系网络,大家有一个比较好的沟通机会。徐飞透露,很多人读MBA是冲着人脉关系来的,因为做事先做人,大家都是高人,在一块学习会产生很多机会,不论是个人发展上的还是业务上的,还可以借此分享一下同业务之间、同行之间的经验。

    英国伦敦商学院MBA毕业的欧英峰对管理知识的学习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说:“如果你不是这方面的人才,下什么功夫都没有用。你不是管理经商的人的话,会很辛苦的。管理知识通过看书看杂志都可以得到。”不过他根据自身经历赞同建立关系网络的说法。没有在商学院学习过的施伟也认为:“你喜欢创业的话,不一定非要学MBA,因为同样的知识获得的渠道是很多的。”殷志文也说,对于提升管理知识,MBA不是唯一的途径。他讲起一个故事,说他曾碰到一个商学院前院长,这位院长说,做一个职业经理人最好的途径,最好是你老爸或你老妈给你一个公司玩玩,然后什么知识都有了,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

商学院如何更好地满足经理人的这些期望?

    创造学生相互交流及跨文化沟通的环境 在殷志文看来,MBA也是个相互学习的过程,如果你在某方面已经有丰富的经验了,你可以做一个知识的提供者,让你的同学从你这里学到东西。所以,商学院应该有意识地为学生提供相互交流的机会。另外,他希望国内的商学院能招收国外的学生,让中国学生在不同的文化氛围下,学会怎么与外国人沟通。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