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EDP:高级经理人的职业加油站

 提到商学院,人们脑海里通常联想到的是MBA、EMBA的学位课程,似乎对同根出身的非学位的EDP(高级经理培训项目)比较陌生。

  相比MBA、EMBA提供给广大经理人的1-2年阶段性教育,EDP则是商学院为高层管理者提供终身学习与发展的课程。作为舶来品的MBA、EMBA学位课程,世界各著名院校的课程设置有其相似性,而更能体现地域性经济发展特征的EDP,强调抓住市场需求和不断创新,其项目更贴近当地的高层经理发展需求,是经济发展的一面镜子。

  在国外,公司里的高级管理人员每年都要参加一次高级管理培训,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要和企业发展战略。中国作为新兴的经济体,经济和商业的快速变化也加深了高层经理的培训意识,催生了这个市场需求。

  作为中国EDP市场先驱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发展,就显示了这一趋势。在1994年中欧刚刚创办EDP课程时,参加的人数只有二三百人,到2005年,年培训人数达到了8,000人,甚至超越了著名的哈佛商学院EDP项目6,000人的规模。 EDP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EDP与MBA、EMBA有什么不同?它的哪些课程配合到高级经理人的职业发展?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DP项目执行主任刘涌洁分享了他的灼见。

  EDP课程更贴近现实商业环境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EDP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

  中欧于1995年开始开设MBA和EMBA学位班(中欧前身"中国-欧洲管理中心"1984年到1994年十年间只开设MBA课程),而在中欧刚建立的1994年,EDP项目就开始了,包括公开课、公司内训,我们开办了一些特色课程。

  EDP项目刚开始设立时,参加的学员是200-300人,到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市场需求放大,我们每年培训8,000人,培训的量与其他世界著名商学院比较,可以进前七、八名。哈佛每年6,000人,INSEAD每年大约7,000人,西班牙的IESE大约6,000-7,000人,规模都没有我们大。现在因为教授不足,中欧EDP的发展遇到了一个瓶颈。

  今天,中欧的EDP项目获得了很高的声誉。统计显示,我们的客户有40%是回头客,我们判断的标准是同一家公司连续三年都派人来参加课程。我们的销售模式是商学院对企业,是企业和企业的关系,因为来中欧上课的人都是企业出资的。

  我们的课程开发都是围绕大公司的培训需求、人才培养战略、甚至是他们的企业战略来进行的。我们的客户代表定期地与他们沟通,了解他们实际面对的问题。对于中层、高层每年都参加的课程,再增加一些新课程,保证他每年都还能参加。有些老课程,名字虽然没变,但内容上要更新,推陈出新,EDP的生命力才能延续。可以说,EDP是最具市场性、创新性的项目。

  EDP与MBA、EMBA课程有什么不同?

  EDP和MBA/EMBA学位班完全不一样。例如,学位班课程注重讲管理的框架,基本的体系比较固定,灵活度不是那么大,创新的空间也不大。而且,MBA/EMBA课程都是舶来品,中欧的课程设置和国外的著名学校是非常类似的。

  而EDP最初设置了中国外籍经理课程,主要是介绍中国国情的课程,这个项目富有中国特色并且坚持到现在,内容包括中国企业的进入战略、中国的政策和法律、投资环境、跨文化管理的问题、市场进入策略和渠道管理。后来也设置了其他课程,我们采取的策略是抓住市场的需求来做。十多年来,中欧EDP课程的内容更多元化,分众性更强,教授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其次,EDP课程的互动性更强。MBA是学位课程,里面贯穿了管理的许多理论,学术性比较强。EMBA其实是补课性质的高层管理人员课程,学术性次之,它的授课对象是工作多年的企业负责人。EDP则不同,除学术性之外更要求课程的相关性,比如EDP的营销课,来的人是各大公司的营销总监,这个班的互动性和对教授的要求就非比寻常。

  还有,EDP课程在内容的选择上针对性强,对某些管理问题进行深入地探讨。EDP课程的设置更贴近现实的商业环境,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面镜子。比如公开课,我们看哈佛商学院、密歇根商学院、哥伦比亚商学院和沃顿商学院,他们的EDP课程会和中国商学院设置的不同,在其他成熟的经济体里面,如美国哈佛,参加EDP培训的人超过30%是他MBA的毕业生。

  中国的情况则不一样,有些人认为这些课程MBA讲过了,就不用来了,事实上是他对内容和具体这个培训对他的作用并不清楚,实际上很多EDP的课程更加适合参加过MBA课程的人。而有远见的公司目标是要做得更好,所以他们持续培训自己的员工,成为商学院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

  你对这十多年中国EDP的发展有怎样的体会?

  第一、对人才持续投入的公司收到的回报最大。我们经常说以人为本,培养人才、发展人才,但真正做到的公司并不多,许多公司业务不景气的时候,通常裁减的是培训预算。而我们的观察是,对人才的投入回报最大的,坚持做的公司就是我们40%的回头客,他们这十年的业绩是非常好的。

  第二、真正的好公司意识到对人才投资的规律。他们不会说派某个人到中欧上课,第二天就要求把你的绩效提高的很快很高,这个是不可能,随着你派去学习的人越多,在工作中承担挑战性的任务越多,这个价值就会体现出来。人是企业的树根,树根不深,树长不高。培训的投资回报,与你所在公司的理念、你的成长机会都是直接相关的。

  第三,根据我们的调研显示:重视人才培养并能实际做到的公司往往能够吸引和保留好的人才。这方面我们有着充分的数据能够说明,比如参加中欧管理文凭课程的学员毕业后三年继续留在本公司服务的校友达到近70%,大部分得到很好的职业发展比如升职、轮岗等等,同样你可以拿学位班的毕业生数据做个比较,你会发现结果有很大不同。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