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高级白领不是MBA求职最佳选择

关于MBA教育,我有这么一个看法,就是我们对MBA教育现在在中国的发展有这么一个判断,我们在前不久清华大学1997年毕业的校友回来有一个活动、座谈。这些MBA同学座谈的时候,他们给我谈到一个现象,就是在1997年毕业的时候,那只有社会上有很多职位在等着MBA,就是说有些企业虚位以待,知道你是MBA同学,他希望你能够在那里发挥作用。

  但是到2007年这种现象可能不一样了,现在可能是一个职位有很多同学去竞争。1997年的时候,可能一年全国只有几千学生毕业,但是我相信到2007年的时候,全国大概要有2万人以上MBA同学毕业,还不算EMBA同学。如果算上EMBA同学,我觉得应该是接近3万人毕业。再加上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再加上中国学生到海外求职回来的,实际上现在MBA这个市场上已经显得有点拥挤。

  但是不是我们现在已经满足社会要求了呢?我觉得可能还不是,因为我也查过一个数据,大概美国的MBA教育在向我们现在这样一个GDP水平的时候,他们一年毕业MBA学生大概还是要超过我们现在一倍的,还是要多得多。

  所以,MBA同学的市场空间还是大的。但我有一个感觉,就是MBA同学在求职的取向上可能有一点窄,大家很多人都去找高级白领的位置,我不认为这是最好的一个选择。

  我们最近老讲一个例子,大概五六年前,那年有十来个同学到了一个不起眼的民营企业,这个民营企业到学校招聘,说我给你们提供中层管理岗位,但是这个企业所在的位置是相对比较偏僻,工作也比较艰苦,后来我们去了五六个同学,可能还要多一些,最后留下来的没有那么多。五六年过去了,我们这几个同学有的走了,有的留下来了,留下来干的比较好的,现在已经是一个市值200亿的香港上市公司。

  我说这个故事,就是要同学把眼光看远一点,五六年时间里面能够成为一个上市公司总经理,这种机会只有在中国有可能,希望大家能够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这样一个特殊的阶段抓住机会,为国家和民族的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仝允桓,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本演讲稿来自中国MBAhome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国MBA新锐100颁奖典礼暨首届商学院职业发展高峰论坛。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