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最佳与最差经理人的区别

最近,美国《商业周刊》评选出了2003年度全球最出色和最糟糕的经理人。在16最佳的经理人中,有星巴克连锁集团总裁奥林·史密斯、全国广播公司NBC总裁鲍勃·莱特、苹果电脑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伯斯等人。9位最差的经理人中包括了日本索尼公司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掌门人泽根·施彻伦普等人。

同样是全球商业领域的位高权重者,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些经理人完全不同的命运呢?

    首先,幸运的因素不容忽视,(就像它们本身无所不在一样)。在当选最佳经理人的16人中,有5位来自IT业,包括阿尔卡特公司的赛尔格-特恰拉克、苹果/Pixar公司的史蒂夫-乔伯斯、英特尔公司的克雷格-巴雷.特、雅虎公司的特里-塞梅尔和韩国三星公司的尹钟龙,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IT业的率先复苏以及前几年IT业巨幅缩水后比较低的增长基数。当然,这并不能丝毫降低对他们卓越才干的认可,因为像同样属于IT业的索尼公司的出井伸之就被归入了反面教材。

    接下来,该考虑经理人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能力了。这里阿尔卡特公司的赛尔格-特恰拉克和英特尔公司的克雷格-巴雷.特值得大书特书,他们都对过去两到三年间的全球经济和产业形势做出了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在其他电讯公司疯狂跑马圈地时,赛尔格-特恰拉克在阿尔卡特公司采取了谨慎的扩张政策和严格的财务制度,结果,在其他公司一再缩水的情况下,阿尔卡特公司的收入一直保持较大增长,并获得了较好收益。巴雷.特的成功则归因于大手笔的投资。当IT业走上长达三年的萧条历程时,英特尔投巨资进行新厂房和技术的投资,结果才使得IT业复苏时英特尔率先推出了65纳米大小的芯片(代表行业最先进工艺水平)和代表个人电脑应用趋势的迅驰芯片,并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

    领导创新和开发新业务的能力是导致最佳经理人和最差经理人不同命运第三个因素。创新是为了使过去的成绩不致贬值,同时也是为了在过去的基础了增加现任经理人的贡献值,而开发新业务的能力则是对创新的执行,因为大的创新最终往往要落实到新业务的业绩上。三星公司的尹钟龙、苹果/Pixar公司的史蒂夫-乔伯斯都因此而大大受益,前者使三星公司接二连三地推出让人眼花缭乱又被市场所欢迎的新品,从而取代了过去由索尼所扮演的电子消费创新者的角色形象,后者则不但游说消费者接受了在线音乐付费,还在电影制作领域崭露头角。

    第四个重要的因素是管理执行力,因为大凡做到CEO的位置,在诸如公司战略这样的层面都会有一套套诱人的计划,而且实际上这样的战略也可能确实是最好的选择,换成别的经理人也会这样去做,但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这些战略执行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雅虎公司的特里-塞梅尔、巴宝莉集团的罗丝·玛丽·布拉沃的成绩与其强有力的执行力是分不开的,前者从进入雅虎之日起,就为公司带来了不同于以往互联网公司一直采用的评价标准,对公司的业务和财务实行了严格的、与传统行业公司一样的控制制度,后者则排除重重阻力,为一个趋于没落的品牌带入了一套全新的创新政策和计划。而索尼公司的出井伸之、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泽根·施彻伦普则或者陷在一个庞大的计划里面迟迟不前,或者空有一套好高务远的口号,却不能落实到小处,结果影响了他们的表现,如后者,就连其一直以质量著称的招牌产品奔驰豪华车近年来也面临危险,这从近一年多来其在中国出现的质量问题的反应上就可见一斑,而且据说最新的权威汽车调查显示,在长期质量评比中,奔驰汽车竟只排到了第26位。

    最后,也最基本的一个因素是经理人的人品和职业操守。这点应该成为评选优秀经理人的一个前提,而不管他的行迹是否造成既成的损失,也不论其管理业绩,因为经理人不良的人品和职业操守,其对企业的危害性远远超出有形的经济层面和经理人本人,而深入到企业的“五脏六腑”中,为企业的运营埋下祸根。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