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如何从传统制造业走向工业4.0?清华EMBA的分享

 在“互联网+”不断发酵的趋势下,实现工业4.0,重点都是要把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让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作为传统行业的领军人物和中流砥柱,清华大学EMBA同学们时刻保持进取精神,积极投身于工业4.0的实践中。2015年7月10日,以“从传统制造业走向工业4.0”为主题,清华大学EMBA14F班的同学们展开了一次关于在传统制造业和工业4.0创业两个不同阶段创业经验的深度探讨。

    河南新世纪亚飞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郭强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汽车领域的创业历程。公司创立于2002年,是一家集汽车销售与汽车消费信贷相结合的综合性汽车贸易企业,其商业模式是“乘用车+商用车+汽车金融”。谈到创业经验,郭翔认为企业的成功离不开以下三个要素:

       1. 经营策略:公司目前在整车销售领域确立了多品牌、多车型的经营策略,销售产品涵盖轿车、商务车、大中型客车、货车及特种车辆。多样性的品牌策略使公司建立了省内庞大的销售网络,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2. 管理制度:创始人郭翔是军人出身,在他的影响下,公司实行“军事化+制度化+人性化”的管理,打造了一批高素质的核心管理团队和专业高效的销售团队。

       3. 自动化办公平台:公司不断加大硬件投入与员工教育投入,增设局域网,搭建信息化、自动化办公平台,不断强化员工的学习培训,使全员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及操守,团队建设成为省内业界学习楷模。

       接下来,传统制造业行业的代表刘勇同学分享了自己在企业经营和管理中的宝贵经验和教训。从62年建厂,最开始做锅炉,到改进生产线做钢管制造,到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再到细分领域的全球第一,刘勇认为企业的成功离不开“改革”和“开放”。改革就是将原来的县属企业改为股份制的企业,每一位员工都成为了股份制企业的股东,这种身份的认同和主人翁意识让企业连续保持了20年的高增长,每一位员工每年都可以获得100%的收益。“开放”就是国际化,不仅仅是产品实现国际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而且定期组织员工赴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和新的观念,不断改进生产经营,与时俱进。国际化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企业带来高速增长的同时,也让企业在商标问题和反倾销问题上吸取了深刻的教训。企业在第一次国际化的进程中,没有保护好知识产权,所以出现了很多国际官司。

       尽管企业依然保持着高利润和高速增长,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智能工厂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众多设备、软件、技术等环节的大集成,其中生产设备是重要的载体。刘勇表示十分看好用先进的传感器、控制系统和软件应用等新方式,连接大量的机器如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智能工具、智能仪器仪表等形成的智能制造装备。目前,虽然国内企业产品的智能化程度还不能达到工业4.0假设下的运用条件,但是他看好这些行业中领先企业的先发优势,能够在智能化时代到来前未雨绸缪。

       天准精密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徐一华分享了他的创业历程,作为中国智能工业领域的著名高端品牌,天准以“推进中国精密制造业质量提升”为使命,致力于为精密制造业客户提供工业自动化与智能化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涵盖产品尺寸测量、表面缺陷检测、自动化生产装配等各环节,推动中国工业4.0的发展。徐一华认为“越是中国的制造业,越是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时代有一句话“世界就是我的人力资源库,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徐一华有一个愿景就是把世界的资源整合起来,为中国工业4.0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未来手机、汽车、家电等所有东西都将连接在一起,每一个物件都内置独立的智能操作系统,随时准备传唤和被传唤,这会带来一个协同共享的经济。

       三位同学的分享,引起了大家的热烈探讨。田熹东同学认为徐一华完全有实力带领其企业成为另外一个华为,把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变成科技和智能密集型企业。杜永红同学指出汽车行业是一个整体的价值链,在价值链里面有细分的商业模式。在互联网时代,汽车行业还是一个没有互联网化的行业,现在要灭掉4S店的呼声很高,郭翔可以聚焦于本身所具有的优势,在优势资源上,根据企业的资源进行配置,锁定经营的范围,在“互联网+汽车”领域布局,开辟全新的商业模式。

       最后,班主任庄丽老师总结道:对于工业4.0来说,很大可能是一些传统行业开始消化相关先进技术及创新模式,包括汽车、家电、纺织等都会在未来逐步进入工业4.0。由于不同行业的属性各有区别,受制于技术水平、行业发展、客户群体等因素,传统行业之间介入程度略有差异。清华大学EMBA14-F班的同学们将继续探索和前行,创造协同共享的新经济时代。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