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MBA对成功运作一家创业企业到底有没有用

日常工作中,有朋友问:MBA毕业生或者MBA教育对成功运作一家创业型企业来说,到底有没有用?

对此,我给出的回答如下:

 

如果真的想要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我想,需要当事人首先想清楚下列事项,这样才会有助于他自己找到合适的答案。

  1. 问题一:弄清楚MBA到底能提供什么?——建立正确的预期。

工商管理教育,在德文语系中,用的说法是“企业经济学”。即:它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研究和看待企业内部的各种职能,看它们到底是如何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支持、帮助、发挥作用和价值的。

一个MBA毕业生,如果不是在自己的求学阶段虚度年华的话,那么经受过规范的MBA训练之后,是可以有效地运用相关管理工具和职能,为企业的生存、发展贡献应有的作用和价值的。

  1. 问题二:作为创业企业,你要获得创业成功需要什么?

不同创业企业在其创业的不同阶段所已经拥有的,或者是迫切需要拥有的资源禀赋是不一样的。如果你的创业企业目前阶段所需要的资源禀赋是MBA教育提供给那些MBA毕业生的知识、技能、能力、素质的话,那么,显然你需要他加入你的公司和团队。

但是,到底你的企业现在处在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到底最需要的资源禀赋是什么?你到底在什么样的阶段需要引进什么样的人才、能力、知识、技能?以及你自己是不是具备应有的能力来甄别这样的“人才”、能力、知识、技能,那是只有你自己才能做出判断和给出答案的。

 

可资借鉴的一个洞见是,苏富比艺术学院(Sotheby's Institute of Art)教师艾米•韦泰克(Amy Whitaker)在谈到MBA教育带给学生的价值时曾这样谈及她的感受:“市场经济是我们全部生活的背景。不管你在做什么,了解商业的运作原理让你能够驾驭自己的生活方式,或者在自己供职的组织拥有一定的控制能力。”

而从我自身的观察看,就清华而言,每年的MBA学生中,有不少自己创业成功的,也有不少在一个持续运行的企业中帮助企业成功实现了企业战略转型升级、以及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的(关键是看你是不是把这也理解为“创业”)。而且,这两年尤其增多的一个现象是:很多已经创业“成功”但面临很多“困惑”的创业者,又重新回到校园攻读MBA或EMBA。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粱信军曾经说过,当单靠创业团队已经不能驾御越来越大的航船时,企业能否持续发展壮大、基业能否长青取决于这个企业是否具备职业经理人和创业团队和谐、共成长的环境。在中国,只依靠创业团队的企业做不大,只依靠职业经理人的企业难以度过那么多的波澜。判断一家企业是否跨入了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通道的重要标识,就是看它是否已经具备了引进并且融合职业经理人的氛围,是否有一个创业团队和职业经理共成长的环境。

 

所以,问题的关键不是简单地看MBA教育是否有用,而是看,MBA教育能提供什么?你需要什么?你们的契合点在哪里?

正确的答案来自正确的问题和正确的思考。当你对正确的问题做了正确的思考之后,答案就会出现在你自己的心中。

 

【程建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校友导师、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同心柏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CEO、企业运营管控与人力资源管理专家级顾问;chengjiangang@sina.com

【致力于通过管理帮助企业获得竞争优势】

【致力于通过管理帮助个人成就美好生活】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