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在线培训:IBM的培训创新

“无论你进IBM时是什么颜色,最后都会变成蓝色。”为员工注入蓝色“DNA”的,正是IBM高效的人力资源培训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在线培训”后来居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什么是在线培训?IBM的两大培训创新颇能说明问题。在互联网上,IBM有所叫作Global Campus的网络学校,这所无形的学校有2000多门课程,供全球员工有选择的自我培训。在局域网上,公司还有一个技能开发系统,相当于一个自我评估和提高的解决方案,员工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的技能需要提升时,就可以申请进行培训。

  作为企业培训的一种新趋势,IDC预测认为,2006年全球在线培训市场将超过230亿美元,中国市场也将达到1亿美元。那么,这种不在课堂而在网络上的培训,IBM是怎样做的呢?

  新员工,培训在网络延伸

  IBM的新员工培训,在集中进行的现场实习、课堂讲授之外,越来越依靠基于网络的实时培训体系。2005年,IBM的人力资源部门看到传统入职培训方式的弊病,下决心将原来的三四天集中培训延长为一年的在线培训。

  以前,入职培训都是通过三四天的课堂讲授,将公司文化、组织结构、管理制度等繁琐信息灌输给新员工。但是,实践证明,这种不少公司通用的培训方法,效果并不好。由于近一半新员工的工作年限在2年以下,对本职工作和公司本身仍然比较陌生。因此,入职培训中太过集中信息量往往让新员工难以适从,而且大量信息在他们的初期工作中并不需要。于是,这三四天中的培训内容将很快被员工遗忘。

  现在,利用公司内部的局域网,IBM的新员工入职培训成为横跨一年的实时培训。进入公司后,员工可以随时利用公司局域网上的工具进行360度评估,并且同公司整体的平均值和优秀值进行对照,寻找自己与合格、优秀员工之间的差距。发现差距后,网络系统还会据其为员工设计个性化的个人发展及培训方案,并在系统中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培训课程。

  有了这种“自助餐”式的在线培训,新员工不再被动接受信息,而可以依靠全年无休的网络,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提升了以知识管理为核心的领导才能。正如IBM大中华地区人力资源部总监郭希文女士所说,当一个公司具有领导才能的员工比较多时,就会更好地促进公司目标的实现。

  经理人,培训从网络开始

  不仅新员工受惠,IBM的经理人、以及可能成为经理人的优秀员工,同样从网络获得了培训的机会。

  在IBM的经理人培训即MD(Manager Development)中,有一类是专为升为经理人的提供的。该项培训全球统一,为期一年,主要采用了在线培训的手段,同时还为参加培训的经理人各自指定了辅导员以开展线下辅导。

  IBM总部的首席学习官Ted Hoff介绍说,这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来自2003年发起的“经理角色@IBM”项目。这是IBM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对经理人学习主动性进行的研究,涉及到IBM的32000位主管和经理人,旨在帮助没有很多时间的经理人学习更多的领导专业技能,以便有效地转换经理人角色、领导全球化团队并创造鼓励创新的环境。

  该项目基于公司局域网的培训平台称为“经理人Jam”,员工可以随意交流思想和意见。其中,“电子顾问”以在线“教练”的方式帮助经理人根据各自的职务、专业目标和工作重心量身订制培训内容;“经理人决策网”则提供了一个开放的交流园地,让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员工有机会分享经验和教训,帮助做出决定和采取行动。

  据员工反馈,这种在线培训让大多数经理人获取了急需的管理经验,成为促使他们达成业绩的重要催化剂。2005年,以上这些在线培训产品,还为IBM带来了近2.8亿美元的经济收益,超过了投入成本。

  美国《培训》杂志执行编辑Tammy Galvin是这样评价的:“当全球很多企业还在盲目地胡乱培训时,IBM已经在进行培训创新,根据企业面临的挑战,研究开发适合自己需求和科技长远发展的培训课程了”。无疑,在线培训又一次让IBM走在全球企业培训的前沿。无论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新员工入职培训,还是灵活开放的经理人培训,IBM正借助网络成功的为每一位员工提供了学习机会和成长阶梯,也为其他企业树立了在线培训的样本。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