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职业经理人的“命”和“运”

职业经理人与老板的关系问题,似乎是一个被管理学刻意回避了的问题。这个问题所以少有人提及,不是因为它不重要,而是因为它太敏感,实际上它是现代企业“与生俱来”的基本矛盾之一。我们经常会听到职业经理人与老板这对欢喜冤家之间那些恩恩怨怨的故事,有时候甚至还成为热点新闻。

职业经理人对自己有一个理性的认识,或者老板理性的认识职业经理人,对发展职业经理人与老板的健康关系是很有必要的。

西方如何定义“职业经理人”,其实和我们关系不大,翻译过来的定义只是文字,而文化、环境是不能同步“翻译”的。因此,我们需要自己来定义什么是“职业经理人”。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其实可以与自汉朝确立的儒家士大夫相比拟。儒生“学得文武艺,货于帝王家”,即便官做到宰相,也免不了困于以皇帝为中心形成的外戚-宦官-士族三角关系的矛盾纠葛之中。当然职业经理人与士大夫相比还是有所区别,不同之处在于,士大夫只有一个“客户”可以选择,也就是不能选择,而且这个“客户”还握有生杀大权。职业经理人的“现代”性应该就体现在有多个“客户”可以选择上。有了这个选择,就形成了市场机制,就能够讨价还价,就成了一种交易。

那么,职业经理人与企业老板之间交易的“货物”又是什么呢?肯定不是职业经理人这个“人”,因为职业经理人与老板之间不存在人身依附关系。那么,再与工人类比一下,工人向资本出卖的是自己的“劳动力”,那么,职业经理人向老板出售的就是自己的“管理能力”。

这样,我们就可以得出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定义:

职业经理人是企业的管理能力供应商。他所提供的商品就是“管理能力”,他的客户就是老板。

假设“职业经理人是企业的管理能力供应商”成立,那么,职业经理人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当好自己的“老板”,经营好自己的“管理能力”,否则就对不住“职业”两个字。

职业经理人经营自己的“管理能力”,需要把“管理能力”产品化,做好产品开发、市场定位、营销策划,探究如何把自己的“管理能力”产品卖出好价钱、卖的更持久。也就是说,要界定清楚自己的产品能够给客户带来什么具体价值,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有什么优势,在缺乏评价标准的情况下可能还需要替客户开发一些能让客户信服的评价标准、评估方法之类。

作为“管理能力供应商”,出售产品的方式也可以多种多样,应聘任职只是其中的一种,还有咨询、培训、教练、顾问等也是出售“管理能力”产品的常规方式,一个供应商可以把一种产品进行多样化的销售,还有可能弄出如管理“云服务”之类的新盈利模式。就算传统的应聘任职也可以有多种销售艺术,譬如苏秦张仪当年那些合纵连横的袖里乾坤就颇能凸显“管理能力”产品的价值。

职业经理人把自己看成“管理能力供应商”去经营自己的时候,可能也就真正职业化了,这也许可以与家丁向职业杀手转化相类比。

“纯”职业经理人作为一个“管理能力供应商”,他在企业中所从事的活动边界应该是清晰的,对雇主所要求的资源条件、权力责任应该是有明文约定的,所需交付的工作成果应该是可考核的,应获报酬也是明确的,他就不需要陷入诸如“外戚-宦官-士族三角关系”的矛盾纠葛之中。这样的现代职业经理人才有“现代”性。

2010年春柳传志曾经说过“我要求职业经理人把企业当自己的命”,把柳传志这句话看做一个创业者对由自己一手创办的、作为自己一生事业的企业的感情投射是可以理解的,2009年柳传志重出江湖的时候也曾说过“联想是我的命,重新出山义不容辞”这样的话。但是如果以“把企业当自己的命”作为对职业经理人的普遍要求就过分了,也不符合“职业”精神。

假如企业是职业经理的“命”,然而这个“命”却不属于职业经理人,老板随时有权切断职业经理人与“命”的联系,这岂不是要职业经理人把自己的“命”交到了老板的手上,岂不是重新赋予了老板对职业经理人“生杀予夺”的大权?“我要求职业经理人把企业当自己的命”等于让供应商把客户的命当成自己的命,要求医生把病人的命作为自己的命,这不合理,也不现实。

企业是创业者的事业,但却仅仅是职业经理人的职业,不能把职业经理人混同于企业家。假如老板乐意与职业经理人共享这份事业,那就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分享企业的股权,否则只是学着柳传志的口吻说“我要求职业经理人把企业当自己的命”是没有用的(柳传志说这样的话是有资格的,他口中的职业经理人其实绝大多数已经是与他分享事业的老板了)。其实,职业经理人的职业能力与职业精神,才是企业家所需要的。也有一位知名企业家并不提倡职业经理人把企业看成自己的“命”,他认为那样的观念后患无穷,从而倡导“多一些打工者的实在,少一些主人翁心态”。

职业经理人的“命”只能是自己的“管理能力”,而任何一个自己所服务的企业充其量可以算作职业经理人的“运”,服务于一家成功的企业,可以提升自己的无形资产含金量,进而可以把自己的管理能力卖出一个更好的价钱。而职业经理人对于自己的“命”——管理能力,则是丝毫不能马虎的,要时时维护,使其保值增值,也就是要在管理实践中不断学习、研究、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让自己的管理能力对客户有更高的价值,这样,职业经理人才能保住“命”。

天命难违,“命”是不能随意改变的。譬如职业经理人自己创业当了老板,那他就已经不是职业经理人了,他也就没有职业经理人的“命”了。然而“运”却是可以自己把握的。职业经理人的“运”,寄托在正确处理与老板的关系上:

第一,选对老板非常重要。我自己选老板的私人标准是“有出息”,越是有出息的老板越容易服务。张良只有遇上刘邦,才有发挥其聪明才智的机会。遇上“明主”,成为其左膀右臂,成就一番事业,这样的职业经理人算是修成了正果。次一等的是老板乐于当甩手掌柜,把家业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这也不错。再次者就是与老板“谈恋爱”的时候相见恨晚,“结婚”没几天就开始闹别扭,“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职业经理人壮志难酬,老板也不爽,多半是职业经理人卷铺盖走人,也有的与老板“龙战于野,其血玄黄”,这样的案例大家都知道。最不济的职业经理人被高薪聘来,本来就是为了应一时只需,处于不同需要、不同目的利用一把,这种短命“老总”如果有自知之明还好一些,如果浑然不知,往往会很受伤的。

第二,与老板界定好权力边界,才能发展出可以长期合作的健康关系。自古以来,皇权与宰权都是有严格界定的,为官者觊觎皇权,那就是犯上作乱,是杀头之罪。职业经理人不能触碰的“皇权”就是老板的股权,如果不是处于开明老板的“赏赐”,最好不要想入非非。对于老板的股权,职业经理人怎么尊重都不过分。当然,也要要求老板尊重职业经理人的“宰”权,如果老板不尊重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权,处处越俎代庖,职业经理人也就无法承担他的信托责任了。

第三,职业经理人还要切记自己的“保姆”身份,拿捏好与“孩子”的感情分寸。当保姆不尽心尽力的照顾人家的孩子,人家父母肯定不高兴,换你没商量。假如保姆对孩子投入过多的感情,以至孩子把你视如亲生父母,就像艾青与大堰河那样,人家父母也会不高兴。职业经理人需要带好团队,但也不能让你的团队成员只知道老总,不知道“老董”,把握不好也会因此让职业生涯拐弯。


附录:

职业经理人与“皇亲国戚”的相处之道 
李雪松

  当职业经理人“空降”到家族企业时,首先面对的可能是那些家族成员们—“皇亲国戚”的猜忌和疑惑,他们能否接受新来的职业经理人呢?作为职业经理人,又如何才能在这些“皇亲国戚”里做到“长袖善舞”呢?这是一场不见硝烟但一定惊心动魄的“战争”,对于职业经理人唯有胜利方能站稳脚跟,才能指点江山和运筹帷幄,否则只有一个后果----败走麦城。 

  99度效应:只把自己当作最后一把柴 
  职业经理人面对“皇亲国戚”的时候,心里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资本永远是对的。有些职业经理人在帮助企业取得市场上、技术上、管理上很大的突破和提升,会认为是自己拯救了濒临倒闭的企业,劳苦功高,那些“皇亲国戚”都是仰仗我活着。其实,如果有了这样一种想法是很危险的,要知道,在你来之前,企业已经有了,并且存在了好多年,尽管这个舞台比较简陋,但不至于简陋得无法让你表演,而你的作用其实就是“99度效应”:在“皇亲国戚”和员工们的作用下,水已经烧到了99度,你来了,只是添了一把柴,水就烧开了,只限于此。很多相对来讲比较困难的企业的职业经理人都有个“爱好”,就是喜欢把自己当成“救世主”:没有我,企业就如何如何……这绝对是个误区,职业经理人就是那最后一把柴,没有前面99度的水,这最后一把柴能起到什么作用? 
  职业经理人拿了企业的钱,就是应该让这些钱增值,做“资本的保姆”。做“保姆”就要有责任感,尽职尽责。如果你严谨,员工也会严谨;如果你有懈怠,员工也会跟着你懈怠。所以说企业文化就是“老总性格的外延”,职业经理人作为领导就要以身作则。任何一个员工其内心都是善良向上的,没有一个员工是带着到你这公司来就要把你这公司搞垮的目的的,他们都想有个好的发展平台,有个好收入,有个好前途。所以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就应该喊出“向我看齐”,就应该当好资本的保姆,把应该照料的照料好,应该发展的发展好。
 
  让业绩说话:赢取信任的最重砝码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作为经理人如果没有拿得出手的管理经验和技能,没有过人的胆识和魄力,没有与“皇亲国戚”斗智斗勇的谋略和智慧,就不必深入“虎穴”了,否则耽误青春不说,可能还会坏了自己的一世清名。一切用业绩来说话,恐怕是最好的让“皇亲国戚”信服的砝码。 
  高先生,四十来岁,东北某钢材贸易公司总经理,曾在钢材销售行业浸淫多年,去年应邀来到了沈阳一家民营钢材贸易企业全面负责销售工作。 
  没曾想,这家公司内“皇亲国戚”分为了两派,一派是“保守派”,主张公司发展做自然增量,不能过多投入;另一派是“激进派”,主张抓住发展机遇,快速跟进,扩大市场份额,占领制高点。当高先生到来后,两派都在争取他,希望他能站到自己方这边来。而他没有急于表态,就表示都有道理,待他仔细考虑以后再做决断。 
  就在两派人都以为他不过如此的时候,高先生拿出了一份详尽的市场发展计划,对外部市场环境、内部资源能力和钢材销售品类和利润都做了具体分析,对某一些品类他建议加大投入,对某一些品类他建议保持原状或削减。两派的意见在里面都有体现,但又比原来考虑的更周全和更具体,这样他就初步赢取了两派的尊重和信任。 
  沈阳地处东北,钢材销售结合建筑施工冬季停工有一个特点,就是“冬储”,即将钢材要放一个冬季,等第二年开始施工的时候再拿出来销售,一般来讲那时的钢材价格都会上扬很多,但同时也会积压大量资金。当时许多“皇亲国戚”都认为风险太大,搞不好要巨亏。高先生经过分析,认定价格上扬是趋势,用一半自有资金,一半借贷资金,囤积了一批建筑钢材里的“新贵”—H型钢。结果,这批货甚至远远超出了高先生的预期,价格上涨比例超过50%,为公司直接创造了高达2000万的利润。至此,高先生在企业里站稳了脚跟,经营业绩不断创出新高。皇亲国戚们,无论是“保守派”还是“激进派”都对他顶礼膜拜,信任有加,一切重大的决策也要听听高先生的意见。 

  下一站你也是家族成员:拥有一部分公司股份不是不可能的 
  实际上,职业经理人分担的是企业拥有者分包给他的经营权,职业经理人通过企业经营平台施展自己的才华和能力,推动企业发展和业绩增长,实现业绩达成绩效目标,从而取得与实际绩效相对应的经济回报。如果绩效表现好的话,职业经理人可以得到除了当初约定的薪酬回报之外,老板可能还会再派发一个大大的红包。但毕竟,职业经理人和企业拥有者之间还是经营权委托代理的关系,职业经理人对关系到企业重大战略决策是没有表决权的,这也影响到职业经理人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于是,让职业经理人拥有一部分公司的股份,让其成为拥有公司股份的“家族成员”中的一员成为一种可能。 
  百年前,美国有位石油大亨,拥有大量油田,自己经营不过来,就将西部的部分油田交给了一位颇具管理才能的职业经理人照料。一次大亨去巡视自己的产业,顺着公路,他发现油田存在大量的浪费与混乱,大亨很生气,责难职业经理人说:你看,这么多的问题,你难道看不出吗?”那位有丰富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并不做解释,望着大亨,只是平静的答道:“老板,油田是你自己的,所以你能一眼把问题都看出来。”大亨沉默了,随后,做出重要的决定,给予这位管理者分红的权利,半年后,大亨再去的时候,整个油田已被治理的井井有条,最初的浪费与混乱都不复存在。 
  职业经理人在拥有公司股权之后,便拥有了企业的产权变成了企业直接权益人,它有助于把职业经理人的个人利益与企业的长远发展利益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更有助于培养职业经理人阶层。但企业在建立和实施股权激励制度时,必须要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防止新的内部矛盾产生。建议制定一个具体的管理办法,以便对有关原则性东西进行规范,例如,是否要成立及如何组织薪酬委员会,经理股票期权的授予范围,行权价,数量上限的确定,授予期的安排,转让的限制,行权时的股权供给等等问题,以及其他有关财务、审计方面的配套措施等,都应有明确的规定。 
  此外,建立首席执行官(CEO)制度,也可以授予职业经理人充分的经营权力。需要说明的是,CEO不是总经理,也不是总裁,首席执行官的权力远远超过了总裁或总经理的权力,他除了拥有总经理的全部权力外,还获取了董事长约45%的权利。所以在CEO条件下,董事会已成为小董事会,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的拍扳权被授予给了CEO,董事会的功能变为主要是选择,考核和制定CEO为代表的管理层的薪酬制度,经营活动全部交由CEO来独立进行,实现了董事长和CEO的功能性分工。当然CEO的决策权力也不能独断行使,在CEO体制下的企业,往往设立战略决策委员会来支持和否决CEO的决策。 
  企业的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一方面职业经理人需要得到来自“皇亲国戚”的更多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职业经理人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诚信水准、熟练的专业技术、丰富的管理经验、较强的创新能力、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工作业绩以及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到来,职业经理人还应该具有世界眼光,带领企业不断提高世界市场竞争能力,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出更多本土企业的知名品牌。 
  职业经理人的发展和壮大,需要依靠自身努力,同时也需要来自“皇亲国戚”的协作和支持。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职业经理人将在家族企业里长袖善舞,为自己描绘出了闪亮的职业发展前景,也为企业打开了更快更好的业绩增长局面。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