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逐级晋升还是另辟蹊径?一项针对卓越经理人的职业规划设计

逐级晋升还是另辟蹊径?一项针对卓越经理人的职业规划设计

人力资源管理这条道路上,HR其实可以走的很远。成为企业的高层,同时也可以朝着多元的方向发展,成为另一种方式的企业合作伙伴。

HR的五个头衔,显示了HR沿着人力资源管理发展所能达到的高度,是纵向发展;而HR的九种出路,是从人力资源管理延伸出的其他发展方向,是横向发展。

一朝HR,终身HR,HR晋级套路在此

大多数的HR,一如继往地保持着对本职业的热情与兴趣,同时还觉得自己的职业道路一片光明的时候,他们都应该会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不过,从一个HR菜鸟到HR总监的路是充满了荆棘和挑战,不知道你们做好准备了吗?

第一步:HR助理

HRA 助理

入门级HR,主要负责基础事项

一个HR助理做的多是一些最基础的事务性工作。
这些工作需要相关的HR专业知识,但是都较为细节和具体。

忠告:步步为营打好基础。没有稳固的地基又怎能让高楼大厦挺立?

第二步:HR专员

HRC 专员

比HRA专业一些,但还是负责基础事项

经过一段时间工作的积累,HR专员可以独立操作部分模块的工作了,经验也更多一些。
但还是有不少事务性的工作,压力比较大。

忠告:打好基础很关键。在中型企业中,3-5年一个专员就能成长为经理。

第三步:HR主管 

HRS 主管‍

主管有监管的含义,具有此头衔的人手下通常会有几个兵,那么管好这些兵也是份内的事。‍

不仅需要专‍业知识、实战经验,‍还应对下属提出问题,指导其工作。

举例说明,“兵”如果工作拖拉,不但要指出他拖拉的毛病,还应该找到原因及解决办法。

忠告:要给自己订立更高的目标。走上了管理岗位,挑战还在继续。随着职位的提升,不断学习充电都是继续晋升的必须。

第四步:HR经理

HRM 经理

‍作为一个经理级别HR,专业知识和经验的要求不必重复强调。‍

更多的是要熟练运用各种H‍R的工具,还需要关心企‍业的运作、各个部门的流程,熟悉人员层次,以便配合公司业务支持其他部门。

将HRD的战略计划实施、落到实处,对下属的工作需要听取汇报,统筹安排,对决定负责,承担后果。

忠告:升到经理职位,在国内企业也算是中高层管理人员了。HR经理可以利用自身早已积累的专业知识、经验以及工作发展起来的人脉,在商业、经营管理等多种道路上继续前行,获得成功。

第五步:HR总监

HRD 总监‍

一个好的HRD必须站在企业战略高度,对企业的近期目标、发展方向都非常明晰,在这些战略眼光里制定与企业经营策略非常匹配的HR计划。‍

一个HRD不但要具备专业的HR知识,‍还要掌握财务、管理、经营各方面的知识。‍

制定的计划要与经营策略非常匹配,作好内部营销工作并且能对其它部门起到支持作用,配合他们建立合理而富有竞争力薪酬体系和绩效管理体系。

让企业感受到HR部门带来的无法直接用金钱衡量的效益。

忠告:在人资行业,坐上HR总监的位置已属顶峰。除了继续提升自己之外,如果不愿意为企业服务,自己创业,开管理咨询公司算是目前较为热门的选择。

挑战自我,HR转行的9条路

一个勤奋工作的人力资源管理者一定有着开阔的眼界,宽广的格局。
如果你以后想从HR转行干其他的,就一定提前做好职业规划。HR转行出路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自行创业

开店

民宿、餐厅、酒吧、咖啡馆或网店…和朋友喝咖啡聊是非是许多HR的一大梦想。有些HR离开了“大城市”,到丽江、大理、台湾 开民宿,寻找心目中的桃花源。比起咖啡馆,民宿盈利相对稳定,但投资金额也较高。

开咨询公司

HR经营的咨询公司基本多属于“迷你型”(个人工作室),由于业务能力有限, 还是需要跟有业务能力的公司合作才能生存。
多数HR 性格较为谨慎与保守加上仔细, 因此往往想法很多但最终能够真正落地的是少之又少,考虑的越多,风险意识就会越强,创业的可能性就越低。

做培训师

走这条路的人士逐渐多了起来,但要分析成为培训师的条件,从现在市场上已做得较好的人士来看。
第一,在知名企业工作过较长一段时间;第二,有丰富的培训经历和相关工作业绩(给大企业做过培训之类)第三,有良好的口才,亲和力较强;第四,在某一方面真正有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实施办法。

自由讲师

每个月教几堂课,生活轻松有质量且收入还不错。这是多数 HR 的终极目标,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担任老师的特质。
不管你以前多资深,人力资源总监也好,副总裁也罢,我只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想要站上讲台,受到学员的欢迎“说、学、逗、唱”真是缺一不可。

咨询顾问

顾问比讲师更难,讲师只要学生们喜欢就ok了, 反正下了课好与不好都是再见了。
但企业咨询顾问从一开始提案到最终买单, 都需要老板拍板,执行过程中还需要跟相关部门协调,窗口如果不够力也很难落地,最终结案往往还要产出成果,才能收到尾款。

目前很流行的“教练”

教练可以是一对一, 还可以坐着说话, 不用被 Q,多数是问别人问题,加上1个小时不菲的收费,总体感觉也还不错, 因此教练这个位子, 满足了很多HR的梦想!
身边很多 HR 毅然决然地放下现在的工作, 转行干了教练, 口口声声说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但问题来了, 如何能够接到教练的项目并保持稳定的收入呢?

进入公司决策层

成为管理整个公司行政事务的副总、总监、总经理助理等高职,在中国现在这个市场方可有实施你的人力资源战略管理规划的条件,真正体现作为战略伙伴关系的地位和作用。
要做到这个职位,本人要有高超的内外部平衡能力,但真正能达到这种水平的人,真可谓凤毛麟角。

董监事,独立董事, 薪酬委员

这部分的比例相对较少,但从个人发展的角度来看,这是HR人生下半场的一条非常有价值的路径,既可以维持不错的名誉,也能将过去在企业积累的经验发挥出来,继续创造价值。
根据经验,这个过程让我从过往单一人力资源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进一步提升成为全方位的商业顾问。

私人董事

真正有机会进入董事会的HR毕竟是少数,因此只要有市场就会有人提供服务, 目前市面上刚刚兴起的“私董会”从某种程度也提供了一条路径,让无法有机会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的HR们可以稍微体验一下, 其操作模式主要在交流分享跟提问。

成为股东(执行董事)

如果你做人成功,人缘不错, 专业上也受到认可有一定的口碑, 或许有机会受邀成为股东,许多公司在创业之初并不会设置很高阶的 HR 职位,即便到了后期有了一定的规模, 其实老实说也不一定有人资长这样的角色, 因此老板或许愿意让你投资一小部分的股份,换取你的人脉与经验!

成为管理咨询师

自己或同朋友成立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利用自己丰富的管理工作经验这一优势,对一些企业进行管理诊断咨询,及时发现问题,减少人为管理失误带来的损失。
同时,要对各种管理案例要熟悉,特别是要有自己的一套良好的可操作的解决办法。

成为人力资源管理某方面的专家

人力资源管理涉及了许多方面,如:招聘、绩效管理、薪资管理、人力资源测评、人力资源规划、企业文化建设、高绩效团队管理、沟通管理、时间管理等等。
这些都是可以结合自己的特长、兴趣发展成为自己的专长。

成为人才分析师

这是国家近几年就要实施认可的职业资格考试,它的出现将是我国人力资源管理逐步开始走向规范化一个标志。
要成为合格的人才分析师,需要有多年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相当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同各人才市场、猎头公司、著名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总监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具备较高的学识水平,所以此职业进入门槛较高,但发展前景较好。

成为猎头

利用自己各方面的人力资源界的关系,及对企业欲招聘人员的了解,可逐步形成某方面的专业猎头。

劳动争议处理专家和法规咨询专家

由于工作关系会经常处理一些企业人事劳动纠纷,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积累了处理这方面业务的实践经验,若你本人喜好研究这方面的案例,将对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大有益处。
当然,你必须对相关法律有浓厚的兴趣,且有一定的研究,并愿在此方面发展下去。

转换职业

现在许多从事HR的人士因各种原因正考虑转换职业,谋求新的发展。
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状况远没有达到人们期望值,在单位里出成绩较慢,不宜显现,与其他一些行业的发展相比较有一定的滞后性。
需要经过一个较长时间的发展,才可能有大起色。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