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管理培训课程技巧篇:如何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

经常性听到很多老板抱怨:“公司并不缺少管理制度,但是公司就是没有管理制度”,这不是一句矛盾的话,事实上是大部分的公司针对不缺乏管理制度,缺的是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

企业是由多人组成的共事平台,一个企业的良性运转既要看员工是否能积极努力的工作,而更应该取决于公司是否有一套实用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而这套制度还是所有员工都能认可并执行的下去的制度

管理培训课程技巧篇:如何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

现今当口,90后走向实业岗位,多少老板抱怨:“90后员工太难管了”,显然,能说出这个话来说明老板的入口选错了,当我们的入口选错了,不管有多好的福利待遇,都会越管越错,越管理越觉得难受,因为伟大的领袖层说过:“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虽然公司的管理并不像奴隶主那样的奴役员工,但是崇尚自由是每个人骨子里就带的基因,因为一点点的管理不适宜就会觉得特别的压抑,就想着爆发。

完美的管理制度是每个公司都梦寐以求的都信,我们都想让企业能够像海尔、像格力那样做到标准化、系统化,但是当下,企业的规模却远远达不到那种高度,企业老板和管理者不应该去追求复制别人的成功方案,而是应当静下心来,以研究的心态来设计适合公司的管理制度,管理没有定式,也不可能复制。没有哪家企业能复制另外一家企业的管理制度而获得成功的。

制度建立是每个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下面高培商院管理培训课程中关于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提供的几个诀窍供大家参考;


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

1、  建立标准

公司的所有动作应该要明确动作要求,具体到责任归谁?什么时间完成?怎么样去完成?而不是单纯的就是一个某某某去做这个事情,去处理这个问题,在高培商院卓越经理人管理培训课程上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企业下达了一个任务书,规定周六要完成,核查员要根据这个任务书去检查这个任务的完成情况,结果事情的责任人说“今天没错是周六,但是还没有过凌晨,也就是还没过完今天,你要刚好凌晨来检查的话,我肯定能完成”而这个观点其实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没有精确的去卡时间节点,只是笼统的说了一句周六完成,而事情的责任人就会有空可钻。

2、  明确责、权、利

责就是责任,检查人要有明确的制约责任,对于检查结果要负责,奖罚分明,权就是权力,每个员工在领了一个任务时就有了一定的权力,同时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利就是利益,明确事情完成之后自己或者公司能有多大的收益和利益,我们可以告诉员工事情做好之后可以有小小的奖励这也是员工在完成任务时享受利益的一种

3、  组织研讨制度的可行性

一个制度并不是管理者坐在办公室里面自己想象就成,也不是拍拍脑袋就能决定的,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应当参与到制度的合理性研讨当中来,这是针对于管理制度培训的过程,也是被管理折对于这个制度的认知和认同过程,如果一个制度是管理者“闭门造车”所决定出来的,那么这个制度最后出台之后很多被管理者对于自己不认同的制度不执行,当员工不执行的时候,你去追求责任,员工最好的借口就是不清楚,不知道,而这就是管理者的工作没有做到位。

所以在管理制度初稿制定出来以后应当组织执行人、检查人员和被管理人员一起以研讨会的形式进行研讨,在研讨过程中大家各抒己见,尽可能的把各种基层员工会想到的问题都想出来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很多人这个时候又会担心那这样制定的流程还能代表组织的利益么?其实我们得相信我们的员工,只要在公开场合,而且在这个场合,大家都是这个企业这个行业的“专家”,做得到做不到大家都很清楚的,其实是个习惯问题。研讨确定以后,相关人员要进行会签,签字为据,这样就不会出现说不知道的情况了。一旦签字生效,那么企业管理制度的权威性就要体现出来了,任何人都得遵守并不得随意更改。

4、  反复的检查和优化

管理制度要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的进行检查优化,就像当今90后进入职场,如果我们还拿着过去管理60后的员工的制度来对90后员工进行管理,势必会适得其反。

管理培训课程技巧篇:如何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

      所以,公司在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之时都应当按照公司的实际情况去做,而不是听听培训课程上老师江的那些大企业之后,就照搬别人的制度。同一个制度绝对是适应不了2家不同企业的,至少在高培商院这17年精英教育过程接触的老板们来看,没有任何一家的制度是完全相同的,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我们把握好前面几个原则,相信是可以做出适合自己公司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的。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