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赢利系统
EMBA培训让领导者继续领先

仅仅在两年前,国内的一家媒体在介绍什么是EMBA的时候,闹过这样的笑话:他们称EMBA为"电子商务工商管理硕士",把EMBA中的那个E当成"电子商务"(E-Commerce)的缩写。其实,EMBA的那个E是指Executive,含义是"高级管理人员"。也正是这个E区别了EMBA和MBA。如果说MBA是培养领导人,尤其是商界领导人的话,EMBA就是提升领导力,因为在入学之前,EMBA的学员就已经是一定级别的领导人了。

    这个在60年前首创于美国芝加哥商学院的学科,到2002年才正式由国家教委准许由30所高校开办。而在此前,仅有中欧、清华、北大、人大、复旦、中大等几所院校得风气之先,尝试同一些国外学院合办EMBA。

大幕初开。

   EMBA培训让领导者继续领先 进入2003年后,有资格开办EMBA的院校开始了新一轮的招生。由于国家允许这些院校自行招生,不进行全国统考,这样,各学院的招生和入学的时间就大相径庭。用"此起彼伏,一年四季都不冷场"来形容现在的EMBA招生形势毫不夸张。

    EMBA到底能学到什么?门槛多高?在读的EMBA以他们的现身说法能为后来者提供什么样的建议?本文就试图回答这些问题。


与中外大师同行

    EMBA教学从课程设置、授课方式到师资配备都借鉴了国外的方式,课程基本由各院校自主设立,师资队伍也呈现出国际化特点,如北大光华EMBA的教授60%来自欧美著名商学院。

    国际化的师资按照国家教委的规定,凡有资格开办EMBA教学的学院,必须配备30%以上国外或境外有较好EMBA教学声誉的教师,聘请这些教授高昂的费用是EMBA学费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比如,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特聘28位知名华裔教授,他们均具有美国知名大学终身教授的职位;复旦有来自耶鲁、芝加哥商学院的教授;暨南大学聘请了斯坦福的教授。

    除此之外,不少学校还吸引了大批活跃在经济、管理领域的中国人士担任教授,比如任教于长江商学院的郎咸平教授,任教于中欧的吴敬琏教授。为了平衡学院派的色彩,一些学院还广纳咨询公司、投资银行专家以及政府官员前来学院授课,比如高盛公司即将离任的总裁及首席运营官约翰·桑顿在清华经管学院开设了"全球性领导能力"课程;厦门大学有BCG(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咨询师;上海交通大学有来自摩根投资银行的专家。

    高水准的交流除了课堂授课以外,案例分析、讲座论坛、团队活动、经营模拟、企业考察、国外实习都是EMBA的重要组成。

EMBA培训让领导者继续领先    比如长江商学院开设了"与大师同行"及"长江EMBA论坛"两个系列讲座,曾请来李嘉诚、柳传志、史美伦等已经非常成功的商界人士,使学员有机会和他们做直接的对话和交流;中山大学提供的为期两周的"海外商界领袖训练营",安排学员到国外商学院和企业进行交流,力求开拓学员的视野,帮助学员发现商机;北大光华EMBA开办的"总裁晚餐系列讲座",邀请企业家来校做专题演讲。清华经管学院也与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管理学家以及企业家保持着长期的紧密合作。

    高效果的沟通方便学生与老师沟通也是管理学院重点考虑的问题。为了加强学生同教授的互动,消化所学的知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专门为此做了硬性的规定:每修一个学分,学生至少要同教授有12.5个小时的接触时间。通常,EMBA有两种方式授课:英文班和中文班。英文班全英文授课,保证了原汁原味的信息传递,而中文班则采取同声翻译。一个普遍的现象是,当外籍教授讲了一个笑话后,懂英文的学生笑了。而当这个笑话被翻译成中文后,剩下的同学会再笑一次。

    现实状况是,国内不少企业的核心管理人员,目前的英语能力没有达到能够熟练地听说读写的地步。基于这方面的考虑,长江采取了比较特别的做法---全部用中文教学。

    该学院的EMBA主任齐大庆教授解释到:"我们最主要是想给中国的商界精英提供一个比较系统的接受管理教育的平台,最关心的是教学内容的有效传递,而不是语言能力的培养。"长江商学院在读的学员,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裁林杨对此也深有感触,他说:"长江的教授都是中国人,全部都用中文讲课。好处是首先文化是完全互通的。外教可能在某个专注的领域非常有造诣,但是文化和你不一样,这一点在授课的过程中就会体现出来。其次不存在语言传达的问题,虽然外教讲课会做同声传译,但翻译的水平再高,还是有隔靴搔痒之感。"


提升领导力与竞争力

    训练综合管理能力 EMBA首先强调的是培养学员的综合管理能力,全面提升领导力。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领导力依赖于学习能力,没有知识的积累与更新,就看不远。通过学习,追求知识进步,可以让一个企业领导人的判断更准确,下属也更愿意跟随他。"

    比如长江就定位在培养中国企业核心决策层的综合决策和管理能力上。与哈佛商学院相似,长江强调的是general management,即综合管理。学校虽然开设市场营销、财务会计等专业课程,但不是把它们作为功能性的内容介绍,而是从企业核心决策层成员的角度出发,教他们如何理解和利用这些工具做出整体性的决策。

    林杨介绍,比如项兵教授讲的管理会计课程,着重教授的是怎么读损益表、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从中看出门道,发现问题,而不是怎么具体做这三张表。这就解决了企业高管实际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而不是具体部门工作人员的问题。


搜索
精品内训课程
预约试听
是时候开始学习了!
验证码:请输入图中的字符

学管理·找高培·就是靠谱

申请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