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培商院 >> 高培资讯 >> 课程回顾 >> 浏览文章

某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系统思维与全局思考》

作者: 佚名
2021年04月22日
阅读人数:

 简单的思考难以解决复杂的问题!
       我们在日常管理工作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困扰:面对复杂的局面,如何抓住问题的重点?面对纷乱的各种表面现象,如何看到问题的本质?面对问题的多样性和不断变化的趋势,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解决复杂性问题时,常规的思考方法往往容易使思考陷入片面、固化的困境,思维定势容易导致解决措施低效或片面局限。解决复杂问题,需要应用系统思维进行全局思考!
       思维的效率决定了工作的效率!
      企业中管理效能问题,90%是思维方式的问题。企业运作效率低下,战略不清、沟通不畅、组织不力……大多数都与思考方式、思维理念有关。大多数企业缺乏系统、规范和有效的思维训练,来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思维素质和思维层次。

       3月23日,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和各部门骨干集体参加了为期一天的《系统思维与全局思考》的专题培训,此次培训共有线上线下70多位同事参加。与以往不同,采取分组形式,旨在充分调动大家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小组内部互动,案例探讨。


      某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系统思维与全局思考》

此次课程是公司与高培商院合作,由贺老师主讲,贺老师是高培思维技术管理培训专家,思维导图博赞中心官方认证,英国OpenGenius创新力认证,“左圆右方”创新思维认证讲师。10年大型房企管理实战经验,13年思维技术管理应用经验。

一天的课程主要从系统思维提升全局思考能力、发现问题与界定问题、分析问题——找到问题的真因与主因、构建框架——系统思考问题的解决方案、整合决策——评估和选择方案、制定与执行问题解决的工作计划6个模块开展。


贺老师循循善诱,用生活中的案例来引导大家进行探讨,每个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积极开拓思维,主动参与,也非常乐于在课程现场与各位领导和同事分享小组的探讨成果。

贺老师也会在大家探讨的时候主动到每一小组加入到学员探讨之中,针对大家的探讨给到自己的建议。虽说思维课程听起来很“烧脑”,但是大家一点不觉得枯燥,反而有的观点能够颠覆我们的传统思维,也充分展示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性和意义,通过老师引导,小组讨论,结合自身经验,又突破自己经验,对自己提升系统思维、站在全局角度来考量问题是有很大的帮助。

老师讲的用心,大家听得认真。



附:课程笔记:

1.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而愿意去做任何事。

2.固有的知识经验以及固化的思维方式对我们对我们产生极大的限制和约束。

3.系统包括目标,要素,关系。系统解决问题两大抓手从要素和关系上入手。

4.系统思维=系统+思维。整体性原则是系统思维方式的核心。

5.交易系统=供给+需求+交易方式

6.直线思维与系统思维的区别。

7.系统思维的特点:全局思考而非以偏概全,洞察本质而非浮于表面,动态变化而非静止固化,整体联系而非割裂孤立。

8.系统思维常用方法:结构法,整体法。

9.结构法,相互独立,完全穷尽,不重叠,不遗漏。

10.整体法考虑要素之间的关联关系,因果回路图。

11.结构化分析问题,系统化解决问题。

12.界定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方案—整合决策—管理执行。

13.所谓问题,是目标与现状之间的差距。

14.5why追问法:需要剪除次要原因,聚焦主要原因,直达根因。

15.吉尔伯特行为工程模型,分个人因素(动力,天赋,技能)和环境因素(信息,资源,激励)。

16.树立系统思维,突破本位主义,全局思考,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17.症状解是缓解作用,问题解,是解决问题,症状解会给问题解会产生副作用。

18.透过现象找原因,分析原因找结构。

某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系统思维与全局思考》

某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系统思维与全局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