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培商院 >> 高培资讯 >> 管理文库 >> 浏览文章

经理人培训三大亮点

作者: 佚名
2018年08月30日
阅读人数:

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系统地学习EMBA课程,建立自己全局思维的能力。“通过在长江商学院的学习,我此前困惑的5年、10年后公司的战略问题,已经有了清晰的思路。”

  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侯松容,参加知名商学院合办的EDP课程,提升领导技能和全球策略思维能力。他说:“中欧-哈佛商学院-IESE商学院合作全球CEO课程,帮助首席执行官发现改进领导技巧的新方法,这一点对我来说极为重要。此外,它还帮助我对本公司总体商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和方面有了系统的了解。”

  创维人力资源总监汪学铁,直接为企业骨干引入管理大师的课程,理清顾客、需求、市场等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建立统一的认识,为企业的变革做好思想上的准备。

  不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企业和经理人在选择培训时,都需要关注三个关键问题:投入与产出比是否达到预期?管理培训能帮助自己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吗?面对企业持续推进全球发展的策略,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补充国际化管理的技能?相应地,经理人培训出现了三个突出的亮点。

  亮点一:学以致用,投入回报效益高

  衡量参加MBA、EMBA学位课程的经理人的培训成效,商学院通常用毕业生的就业率、学费回收期的长短、课程的口碑等指标来做有力的说明,而对于EDP这样的短期课程,则重在改善学员的管理理念。对于派出经理人学习这些课程的企业,他们最看重的则是,经理人如何学以致用,为企业带来回报。

  二次授课,知识分享。创维公司鼓励经理人参加与自己工作、专业相关的课程。汪学铁认为,商学院课程的内容设计得非常好,除了管理理论以外还强调实际的运用,在一些优秀商学院讲课的老师多是企业高层负责人,有实际企业管理的经验,举出的案例有一定的启发性。经理人也可以通过课程的学习,通过跨行业的交流,学习新的知识,整合新的资源。

  对于这些外派的经理人学员,创维的要求是回来后在创维学院进行二次授课,在公司内部组织学习。他说,这种形式一方面检验了他们学习的成果,另一方面也完成了知识的分享。授课的过程,就是要将知识和思考传达给别人的过程,与其他经理交流,又完成了最新理念和实践的分享,为企业赢得了很好的回报,

 亮点二:行动导向,贴近实战方式多

  商学院过去一直备受批评的观点,就是过于理论化,与实际脱钩。今天,不管是商学院提供的课程还是企业为经理人引入的培训课程,都体现了与企业实际结合,行动学习的方向。

  增加互动,以实践带动学习成效。“总经理课程”自2005年由中欧推出以来,一直是中欧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该课程除了内容有吸引力,教学方式也是亮点。学院把班上的60个经理人,编成两个人一对,做实践学习,内容包括企业互访、共同反思、互相写报告,深入到对方企业的一线。彼此从外部的角度来看看对方公司运营可能存在的问题,有哪些部分的管理是需要提升。找到问题,提供一些解决方案。它给经理人在实战性方法、理论和实践结合方面,提供了一个渠道。

  参加完该课程的上海震坤行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龙表示,“总经理课程”中的“公司互访”项目鼓励了同学们分享学习成果和管理实践经验。许多同学在课后,还继续找其他同学接对子,更多地将这种实践与不同企业的情况对接起来,提高自己分析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

  体验式教学,在情景中锻炼领导力。北大BiMBA项目在国内首创了“向军事学管理”战略体验课程,将国际的经验做法和中国传统的案例结合。“西点军校的学习,对于我们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大有裨益,特别是西点军校强调领军人物坚韧不拔,在重大问题上方向永远趋于一致的品格和素质,都对中国的EMBA学员非常有好处。领军人物一定要通过情境培育他的决策能力,我们的EMBA学员每年5月份的重点课程就是去西点军校,和西点军校的军官就军人的国际化领导力进行探讨。”北大BiMBA项目美方院长杨壮说。

  探讨的话题包括:军事领导力在企业如何运用?企业领袖如何树立军事领袖般的权威?商场与战场有哪些差异和雷同?体能训练缘何成为领导力训练的外在表现?在西点军校的领导力讨论中,EMBA与军校教官们的思想火花激烈地碰撞在一起。

亮点三:中西合璧,放眼全球视野阔

  国际化是商学院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中国商学院力争在办学模式、课程内容、教学形式、学生生源上向国外一流商学院看齐,企业也在培养中高层经理中系统引入了顶尖管理大师的课程,力图缩短自己与先进企业的差距。